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区块动态

舟山海事局助力舟山南部修造船基地脱硫装置安装产值突破16亿

发布时间:2020-01-17 11:39:16       阅读次数:       来源:舟山海事局

自2020年1月1日限硫令生效以来,舟山南部水域各大船厂脱硫塔产业快速发展,出现了业务订单应接不暇、修船现场满负荷运转的繁忙景象。数据显示中国船厂在全球船舶脱硫装置改装市场已占据主导地位,从事脱硫装置改装业务最多的10家船厂全部来自中国,其中舟山六横有两家占20%。2019年舟山南部各大修理船厂共修理船舶750艘,同比持平,总产值 33.9个亿,同比增加65%,涉及脱硫塔修理船舶产值16.1亿,占总产值达52.5%,涉及脱硫塔安装的高附加值船舶修理量大幅增加。截至2020 年1月初,舟山六横四大船舶修造企业共接到安装脱硫洗涤装置订单308艘,截至目前已经完成120艘船舶尾气脱硫装置安装工作并成功试航。舟山海事局立足辖区实际,全面落实排放控制区各项要求,积极落实国际海事组织限硫令,助力六横辖区各大修造船企尾气脱硫装置安装产业发展。

  强沟通,紧跟修船形势发展。密切关注核心技术工程施工建造进度,及时掌握脱硫装置安装关键节点,启动“大客户”战略对接船企需求,为船企在大客户拓展及高附加值船舶建造修理等方面提供海事专业服务和建议。帮助船企实现与丹麦马士基、地中海航运、法国达飞、中远海运系统航运公司等国际知名企业深化常态合作关系,助力世界五百强MAN、ABB等国际知名企业落户六横,打造六横区域全天候、全系列船舶修理能力。

  强服务,丰富监管业务举措。实现审批“最多跑一次”惠民政策落地,打造修造船舶进出口岸查验、试航报备等“一条龙”服务体系 ,积极指导试航船舶使用高硫燃油《豁免或免责情形报告表》的填写,确保辖区船厂脱硫装置安装产业稳定运营。

  强监管,提升综合执法水平。在对目前六横辖区四大船厂脱硫塔安装工序及工艺了解的基础上,该局组织执法人员定期组织对四大船厂脱硫塔安装作业进行现场检查和值班监控。加强对船厂前沿水域实施重点分时段的监控,结合AIS、CCTV等信息化手段,及时发布安全信息,提醒相关船舶在该水域加强了望,注意避让,及时消除安全隐 患。

  下一步,舟山海事局将继续关注船舶安装脱硫装置所需配套服务,助推辖区船企修理产品供给侧改革,积极打造六横船舶绿色修理行业标准,引领舟山船舶修造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