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新闻发布

舟山日报:提升到港船舶安全和防污染管理水平 岙山港区油轮安全质量管控有了新标准

发布时间:2020-10-12 14:20:23       阅读次数:       来源:舟山日报:

9月25日上午,舟山海事局携手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中公司)正式启动海企联动到港油轮安全质量控制机制,同时“到港油轮安全质量信息平台”投入使用,此举意味着岙山港区到港油轮安全质量管控有了新标准,安全防线进一步筑牢。

一直以来,岙山港区作为全国能源重地,是海事服务浙江自贸区油品全产业链的核心港区。截至目前,岙山油库罐容扩展至1223万立方米,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单体石油基地,也是华东地区重要船用燃料油中心库,船用燃料油直供量占浙江自贸区总量的一半以上。据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岙山港区油品吞吐量已达到1957万吨,进出港船舶1776艘次,同比分别增长0.4%、19.3%。以兴中公司为例,1月至今,接靠各类油轮1433艘次,接卸油品2219万吨。

随着船舶保税燃油加注业务的激增,到港船舶跨度大、类型复杂,作业方式也更加多元,安全质量管控显得尤为重要。今年以来,舟山海事局推进局处两级联动,总结提炼“畅油碧海”系列监管经验,提升到港船舶安全和防污管理水平,推出了海企联动到港船舶安全质量控制机制。

“纵观国内外在港作业油轮事故险情,主要原因集中在船舶设备设施维护保养不到位、船员未按规程操作、安全防护措施未有效落实等方面。”舟山岙山海事处处长蒋轩说,海企联动到港油轮安全质量控制机制吸收了海事现场综合执法要求,船、岸安全检查表相关内容,以及航运企业和码头业主的良好习惯做法等内容,形成一套具有岙山特色的检查标准,我们也希望该机制在更广的区域范围内推广实施。

据介绍,海企联动到港油轮安全质量控制机制是以海事部门为主导,联合海事、航运企业及码头业主,开展三方共同介入的检查机制,通过建立一定的赋分评级标准,对到港油轮安全质量实现量化评级,提升港区到港油轮安全质量。靠泊岙山港区的油轮将根据“船舶自身状况”“海事监管信息”“油轮行业自律检查”“码头船长检查”等四方面安全质量赋分评定结果,按照风险高低依次被划为一星到五星5个星级,根据评级情况采取相应管理举措,减少对高质量船舶日常检查频次,压缩低标准企业和船舶的生存空间。

“这是将政府主管部门的要求、码头的规范化管理,用网络信息化手段进行有效融合,使得船舶安全平稳运行,效率不断提升,在国内还属首创。”中燃航运(大连)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刚说。

“未来,我们还将结合国家推出的管控要求,不断完善‘到港油轮安全质量管控岙山标准’,不断优化到港油轮安全质量信息平台,使该平台在行业内得到大规模推广和使用,使岙山智慧能够惠及整个油运行业。”中化能源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兴中公司董事长唐炳文对这个“岙山标准”期望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