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综合类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浙江自贸试验区打造10张“高分报表”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12 12:45:21       阅读次数:       来源: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

各县(区)人民政府、功能区管委会、市(新区)属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系列指示和袁家军书记在省委党校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 交出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高分答卷,现将《浙江自贸试验区打造10“高分报表”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

20201012


 

浙江自贸试验区打造10张“高分报表”

行动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系列指示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抓好国务院支持油气产业链开放发展若干措施及省政府实施意见,落实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建设要求,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成为新发展阶段畅通国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战略平台和“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对照袁家军书记在省委党校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关于“努力交出10份高分报表”相关要求,特制定浙江自贸试验区打造10张“高分报表”行动方案。

一、完善精密智控、严防新风险,聚焦对外开放重点领域防控,交出自贸试验区防疫高分报表

坚持疫情防控和自贸试验区发展“两手抓”,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完善口岸疫情防控体系,织密生产安全卫生防护网,加强对外开放重点领域涉人、涉货、涉船疫情防控,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在疫情防控风险可控形势下,积极创新监管方式和工作方式,持续推进自贸试验区重点任务建设,实现防疫与发展“两战赢”。

1.重点控制国际海事服务境外疫情输入。深入实施疫情防控“净海”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抵港国际航行船舶事前风险排查,严格执行船员健康审报、船企订单审核、业务事前告知等机制。强化国际航行船舶在港监测,进一步规范加油、装卸、修理等作业程序,严格执行船岸“三不”接触作业要求、“先检后修”等措施。加强国际船员轮换疫情管理,建立隔离点联系人机制,统筹做好申请受理、核酸检测、受控转运、定点隔离等工作。依托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加强自贸试验区防疫医疗保障。

2.加强进口商品检验检疫。以水产品、粮食等为重点,严把进口检验检疫关,切实加强进口食品追溯管理,确保进口粮食、水产品安全。加强活禽活畜检测,提高动植物检验检疫水平。在防疫风险可控条件下,积极优化检疫流程,不断完善检疫制度。深化进口粮食江海联运检疫监管制度创新。以大豆为突破口创新粮食进口检疫审批制度,积极争取复制国内其他自贸试验区进境散装粮食检疫审批制度创新经验,对非关税配额粮食以港口存放方式办理检验检疫审批。

3.逐步建设“数字口岸”精密智控人流物流。优化监管方式,简化监管流程,同时依托舟山江海联运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率先在口岸通关领域打造海洋数字自贸区的数据协同监管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对人流、物流进出全流程数字化无感监管,形成对人员、货物疫情防控精密智控机制,提前、全程掌握入境人员、货物动态信息,确保闭环管控,不脱管、漏管。盯住进口商品流转风险点,对入关、入库、入厂实行闭环管理,规范操作流程和防护要求。

4.创新工作方式持续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创新海事服务监管方式,在防疫风险可控形势下,保证船加油、物料补给、船舶维修等业务安全平稳运行。积极主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浙江自贸试验区线上推介会,通过不见面招商抓紧项目签约落地,努力把疫情对自贸试验区建设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二、率先畅通双循环、构建新格局,聚焦油气全产业链建设,交出浙江自贸试验区经济高分报表

用足用好国务院支持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26条举措,进一步深化油气全产业链建设,逐步提升在全球油气市场体系中的地位,加快建成区域能源贸易消费结算中心、接轨国际的专业油品交易中心、东北亚保税燃料油加注中心和以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计价与结算为核心的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在甬舟一体化框架下,与宁波共建亿吨级油气储运基地和万亿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持续提升,稳外贸、稳外资、扩投资走在全国前列。

5.深化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建设。加快建设区域能源贸易消费结算中心,进一步丰富油气市场主体,创新多元化油气新型贸易方式,扩大油气贸易规模。重点争取增加1-2家非国营贸易市场主体及成品油出口配额,做好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及成品油出口,搭建国际化油气采购平台,为进口企业完成国际化采购提供有效服务,积极争取设立以油气为核心的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力争到2025年,实现油气贸易额6000亿元。推进与上海期货交易所等合作,建设大宗商品期现一体化交易市场,探索构建既符合国际规则又具有中国特色且风险可控的新型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模式,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货交易市场和专业油气交易中心。

6.深化国际石化基地建设。加快国际绿色石化基地建设,确保二期项目炼油主体装置2020年底建成;推动新增140万吨/年乙烯项目列入国家石化产业布局规划方案。加快谋划基地三期,开展相关规划修编,争取列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和石化产业布局规划方案。推进国际化招商,引进国际知名石化企业参与基地项目建设。在金塘等区域布局省级石化产业配套园区,加快延伸石化中下游产业链,重点发展新材料、精细化工、专用化学品等石化中下游产业。在甬舟一体化框架下,与宁波合力打造万亿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

7.深化国际油气储运基地建设。加快形成国储商储并重、国内海外连通、储备交割联动的国际油气储运基地。重点推动油气储备体制改革,制定出台油气储运基地总体方案,加快推动黄泽山等重大油品储运项目建设。建设油气储运基础设施共享服务平台,整合储罐、码头、管道、锚地等基础设施资源,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推动企业共享,提升基础设施使用效能。力争到2025年,油品储存能力达到4000万立方米。建设LNG登陆中心,打造成为长三角油气能源保障枢纽。重点推进天然气接收(登陆)中心相关项目规划和建设工作,推动新奥LNG二期建成投产,将六横天然气接收站项目列入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并争取列入国家天然气发展“十四五”规划。力争到2025年,天然气年处理能力达到1100万吨。

8.深化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全面对标新加坡,聚焦船舶、船东、船员等核心要素,逐步拓展海事衍生服务产业链,加快形成海事服务完整生态系统、船用燃料供应行业标准、低硫燃料油和LNG价格指数。重点加强海事服务软硬件基本设施建设,推动长三角区域跨港区供油一体化,完善燃料油出口退税等政策体系,做大做强燃料油混兑业务,大力发展锚地综合海事服务。开展船用保税LNG加注业务试点,探索在岸加注、港口槽车加注和移动加注等业务。力争到2025年,实现船用燃料油加注量突破1000万吨,外轮供应货值60亿美元。

9.深化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建设。对接企业需求,进一步做实做大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优化跨境人民币业务结构,提升大宗商品跨境人民币结算比重,加快推进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建设。重点开展油品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创新外汇管理机制,推动金融机构为优质可信企业办理本外币跨境融资相关业务,加快开展自贸试验区本外币合一账户试点及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建设保税仓单流转公示平台,推动仓单质押融资业务。力争到2025年,跨境人民币年结算量突破1500亿元。

三、聚力科技创新、催生新动能,聚焦海洋特色产业创新,交出自贸试验区创新高分报表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关于人才强省、创新强省的战略部署,大力培育创新平台、创新人才、创新主体、创新生态,深入挖掘海洋海岛资源综合优势,加强科技创新与孵化,重点培育打造化工新材料、生命健康、海洋数字经济等若干个技术领先、产品高端、独具优势的海洋特色产业集群,打造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

10.创新发展化工新材料产业。坚持“清洁化、循环化、高端化、国际化”方向,研究制定石化中下游及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聚力科技创新打造绿色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鼓励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与石化基地合作建立绿色石化产业研究院和石化产业创新中心,通过创新中心孵化符合转型升级需求的石化高端产业项目。探索与境外科研机构合作,建立“离岸研发、就地转化”的产学研合作新机制。优化境外化工新材料高层次人才工作和创业“绿色通道”机制。

11.创新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加快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创新发展海洋生物医药、智慧医疗与健康管理、海洋健康制造等产业,打造配套服务完善、海洋特色鲜明的康养医疗产业链。谋划建设医疗大健康研究中心,推动拥有技术能力的医疗机构开展干细胞和免疫细胞等前沿医疗技术创新研究,探索临床实验和产业转化。争取试点放宽辅助生殖医疗机构数量和等级限制。探索允许国外已上市国内尚未注册的药品、医疗器械在自贸试验区内先行使用。争取开展特殊化妆品“零残忍”实验与备案。加强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在市场开发、医疗技术研发转化等方面的合作。

12.创新发展海洋数字经济产业。加快国家智慧海洋试点示范工程建设,推动数字技术和海洋产业深度融合发展,重点推动在深海科技、船舶电子装备、海洋卫星通信装备、智慧海洋等领域的新产品研发。建立“互联网+海事服务全产业链”的海上综合电子商务平台,集成政务服务、买卖撮合、信息集成、企业资源计划等功能,打造海事综合服务平台线下大数据接入端口、线下政务服务基地。在特定岛屿试点建设数字海岛,扩大数据领域开放,创新安全制度设计,实现数据充分汇聚,培育发展数字经济。

四、推动更深层次改革、激发新活力,聚焦油气特色改革与创新,交出自贸试验区改革高分报表

围绕自贸试验区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持续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推动体制机制和管理模式改革创新,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加强油气领域改革系统集成,实现首创性差异化制度创新数量走在全国自贸试验区前列,大宗商品特色营商环境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13.全力做好制度创新和复制推广。围绕自贸试验区赋权扩区相关改革系列部署,深入实施《浙江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促进办法》,研究建立创新项目库,深化制度创新成果梳理评估。全面复制推广国务院及国家各部委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确保取得实际效果。协助做好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在省内复制推广,积极开展与杭州、宁波、金义等新片区和联动创新区的联动发展,增强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辐射带动作用。

14.持续推进油气体制市场化改革。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发挥市场在油气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建立健全竞争有序、有法可依、监管有效的石油天然气市场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实现国家利益、企业利益、社会利益有机统一。重点推动石油储备体制改革试点增加企业代储品种和规模,探索国家石油储备轮换和商业储备油向国家储备油转换机制;试点优化油气进出口管理体制,探索原油进口动态管理制度、原油非国营贸易和燃料油出口新型总量管理制度;创新现货交易模式,探索开展中远期撮合、产能预售等交易,条件成熟时推出基于油品等大宗商品的场外市场交易产品。

15.持续推进特色营商环境建设。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入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探索建设国际投资“单一窗口”。持续制定实施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最优营商环境年度行动方案,对标国际国内先进,不断完善《浙江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特色指标体系》,着力在油气全产业链投资经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大宗货物进口贸易、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境、锚地综合海事服务、外籍人员出入境及停居留服务管理、跨境资金结算,以及油气产业公共设施和制度创新等领域取得新成效。

16.持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探索政府治理现代化的实现路径,健全部门协调配合机制,提升政府凝聚力。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金融服务、出口退税等功能,实现“单一窗口”服务覆盖国际贸易全链条,创新全国船舶通关一体化模式。进一步完善海上综合监管模式,推动构建涉及海关、海事、边检、港航等多部门联合的综合治理体系。探索试点开展法定机构改革,创新实施与市场化接轨的财政管理、人事薪酬等制度。

五、实行更高水平开放、打造新优势,聚焦更加广泛地互联互通,交出自贸试验区开放高分报表

坚定不移推动自贸试验区进一步对外开放,持续优化开放布局、建设开放平台、提升开放能级,深入贯彻落实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强与长三角区域内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和扩展区域联动,依托世界油商大会打造国际能源合作开放平台,全面对标国际最高水平,谋划建设油气大宗特色自由贸易港,将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新时代浙江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核心开放平台。

17.加强区域联动合作,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加强与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等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谋划建设浙沪海上合作示范区。加强与长江沿线港口合作,加快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推动海江河互联互通、水公铁多式联运,打造智慧港航。加强与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联动合作,形成共建共享、融合互促的浙江自贸试验区发展新格局。通过甬舟一体化,推动与宁波共建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借助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研究推进与金华义乌小商品+大宗商品易货贸易;通过数字赋能,推动舟山海洋产业与杭州数字经济叠加,打造互联网+国际海事服务,谋划建设航运大脑,积极推进船联网建设。

18.依托世界油商大会,搭建国际能源合作开放平台。围绕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争取与相关国家开展能源全方位合作,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一带一路”能源交汇点,将世界油商大会打造成为国际能源合作开放平台。推动世界油商大会与国际能源署等油气组织机构合作,建立起长效的合作机制,鼓励油气行业企业参与世界油商大会理事机制建设。依托世界油商大会平台,谋划争取承接国际能源组织相关会议。

19.对标世界最高开放形态,谋划建设油气大宗特色自由贸易港。对标新加坡等国际著名油气产业发达的自由贸易港,充分借鉴我国海南自由贸易港和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经验,选择合适岛屿,以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自由为目标,在油气等大宗商品投资、贸易、资金、运输、人员、财税等领域,争取构建更加开放的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实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政策,率先谋划建设油气大宗特色自由贸易港。

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拓展新局面,聚焦安全生产与国家大宗战略物资安全保障,交出平安高分报表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既要善于塑造有利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安全环境,又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聚焦安全生产,建设形成完善的油气全产业链风险防控的评估、预警与处置机制,维护“平安浙江”建设的良好态势,聚焦国家安全保障,不断提升能源、粮食、铁矿石等大宗商品资源配置能力,为国家大宗物资安全保障作出更大贡献。

20.健全油气全产业链安全监管体系。扎实推进油气全产业链风险防控和安全管理,制定出台油气全产业链安全管理指导意见,健全油气产业链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强化油气储运企业安全生产软硬件建设,普遍提升日常管理和安全生产保障水平。打造数字化一体化监管服务平台与构建全链条信用管理,依托信用管理与数字化手段,强化风险预警与动态监测,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完善各部门责任认定机制,依法追究有关部门、单位及负责人的责任,从源头上推动安全治理。

21.完善油气全产业链应急体系建设。全力推进完善油气全产业链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应急预案管理,落实各环节责任和措施,加强水域通航环境治理、生产生活场地安全整治、港口消防综合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保障重要航路、航段、锚地、海上施工水域安全。不断强化应急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打造溢油应急清污船、海上消防船、油库应急事故水池等港口配套设施,提升港口安全水平。加强与周边区域的应急联动,实现联防联动,设施共建共享。持续提升应急管理现代化能力,打造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不断依靠科技提高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22.加强国家大宗战略物资安全保障。依托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建设,积极发挥港口区位优势,提升石油、天然气、铁矿石、粮食等国家重要大宗战略物资安全保障能力。依托石油储备改革试点,持续提升国家石油储备规模。建设进口粮食保税储存中转基地,为长三角和长江沿线提供储备与中转的双重服务,为保障全国粮食安全发挥重要作用。建设国际矿石中转基地,依托鼠浪湖岛、马迹山岛矿石中转码头,为我国沿海、长江沿线提供仓储、分销、加工及配送服务。

七、聚焦富民惠民、增进新福祉,聚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高品质居民生活,交出民生高分报表

坚持以人为核心的高质量发展理念,将自贸试验区建设与民生福祉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自贸试验区建设,不断释放改革红利,为舟山及周边区域提供质优价廉的产品与服务,持续富民惠民,加快推动政务服务和商业服务现代化,持续便民利民,提升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23.全力推动降油价降气价,提升居民获得感。依托油气全产业链建设,丰富完善海岛供油供气基础设施配套,进一步释放新奥LNG、浙石化等本地油气企业产能效应,推动能源产品惠民工程,努力提供更亲民更多元更具竞争力的油气产品。大力发展网上教育、医疗,搭建网络直销平台,促进网络配送等服务业发展,为居民提供生活便利。

24.全力推动增就业强医疗,提升居民幸福感。聚焦自贸区政策优势,探索符合自贸区发展的“产业+职业”教育模式,提升居民与在校学生就业能力。持续深化贸易便利建设与营商环境改革,不断吸引能源、航运及高端制造等境内外企业投资,培育引导对环境更加友好、涵养人口的新型城市产业,为居民与高校学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利用数字赋能,构建人的全生命周期民生服务体系建设,通过搭建生命大健康产业平台,吸引国内外高端医疗、养老及医药科研等相关机构落户自贸试验区,提升公共医疗服务质量。

八、守根铸魂、筑牢新高地,聚焦汇集改革开放的强大正能量,交出浙江自贸试验区文化高分报表

高度重视改革开放精神文化体系建设,发扬以浙江精神为底色的创新文化,构建敢为人先、积极进取、勇于担当的浙江自贸文化,创新文化贸易模式,推动自贸试验区文化产业、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向世界展现一个文化自信、文化自觉的浙江自贸试验区。

25.构建宣扬自贸创新文化氛围。以改革促开放,锚定国际最高水平,加快改革落后陈旧的体制和机制,厚植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提高浙江自贸试验区发展能级;以创新促发展,增强高水平的创新源头供给,切实将创新的基因根植于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深处,渗透在自贸试验区工作的方方面面,加快冲破思想和制度的藩篱,广泛凝聚改革开放共识。构建宣扬开拓创新、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自贸区文化氛围。

26.积极推动文化服务贸易发展。充分发挥自贸区先行先试的制度创新优势,强化文化产业创新系统集成,推动服务贸易发展。依托舟山海岛风景和佛教文化优势,推动文化科教体育赛事、健康旅游、展览展示等产业发展。探索设立外资经营的演出经纪机构、演出场所经营单位、娱乐场所等。积极补齐短板,培育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链。

九、提升全域美丽、展现新形象,聚焦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交出浙江自贸试验区生态高分报表

以质量改善为目标、以风险防控为底线,切实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把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纳入自贸试验区海洋开发总布局之中,坚持开发和保护并重、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并举,推动油气产业、临港产业绿色发展,加强海洋渔业资源保护,积极探索自贸试验区海洋绿色发展新模式。

27.推进油气全产业链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查整改要求,大力推进油气全产业链提质升级发展。建立健全油气产业环境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围绕污染物减排与高标准达标排放、改善作业场所及企业周边环境质量、消除环保隐患等方面,完善不间断督查和治理机制,采取积极有效的环境影响减缓对策和措施,切实加强区域环境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28.切实加强海洋渔业资源保护。建立海洋生态和渔业资源的动态监测机制,加强鱼山岛、黄泽山岛等油气产业集聚区域的监测管理。实施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和重要渔业资源生物环境保护,大力发展海洋牧场、远洋渔业,推动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探索开展远洋渔业引进外籍船员试点。积极争取对远洋渔业、深水网箱、近海养殖建设给予专项补贴,对远洋自捕水产品回运给予补贴,争取增大远洋捕捞渔业船网工具指标。联动上海、宁波等周边城市,切实强化区域联防联治,加强舟山海域船舶和港口污染综合防治。

29.进一步助推绿色港口创建。落实绿色管理理念,积极推进绿色港口建设,从基础设施建设、工艺改造、装卸运输装备应用、港口智能系统信息技术应用、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利用、一体化绿色港口生态圈等方面入手,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噪声,增强船舶溢油防治能力,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大幅度减少各类空气污染物排放量;推动促成重点船企重组转型,积极开展技术工艺研发创新,全力打造绿色修造船基地;依靠信息技术手段,结合智慧港口建设,通过提升社会物流效率,实现绿色港口生态圈。

十、全面从严治党、扛起新使命,聚焦深化“清廉自贸区”建设,交出党建高分报表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树牢“四个自信”“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深化“清廉自贸区”建设,增强改革意识,拓展工作思路,打造一支能征善战、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为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30.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制度创新作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加强智库建设,优化选人用人机制,引导自贸试验区广大党员干部继续解放思想、勇于突破、当好标杆,对照最高标准、查找短板弱项,将改革创新融入到自贸试验区建设全过程。加强自贸试验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围绕企业发展问题主动创新服务。

31.锻造忠诚担当的干部队伍。加强干部培养锻炼,强化对外交流,选派优秀年轻干部赴海南、上海等自贸试验区挂职学习;夯实能力建设,选拔优秀干部到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国际石化基地及重大项目一线挂职锻炼。鼓励干部在自贸试验区重大平台、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推进中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带头研究政策突破、破解制度瓶颈,全面形成实干苦干、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32.大力弘扬务实清廉优良作风。深化“三服务”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和市场导向,围绕自贸试验区改革攻坚难点、企业发展堵点、群众关注热点问题,深入基层一线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认真排查重大改革、重大项目建设中的廉政风险隐患,健全防控机制,强化对关键岗位、重点部门的监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