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区块动态

1-9月,舟山港实现保税供油325.9万吨 同比增长17.7%

发布时间:2020-10-14 11:13:01       阅读次数:       来源: 舟山市保税船燃协会

今年1-9月,舟山港实现保税供油325.9万吨,同比增长17.7%。在今年国际多地区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国际经济形势和航运市场不确定因素的多重影响下,舟山保税船用燃油市场保持蓬勃发展势头,保税油加注量持续增长,继续领跑国内各大港口。

今年以来,舟山市政府各部门不间断出台针对保税船燃系列优惠政策和创新举措,海事部门对条帚门锚地的深入运行及条帚门、虾峙门两锚地间的监管一体化管理,极大方便、缓解了锚地船舶等候压力;港航部门对进入马峙锚地受油船舶降低了引航费收费标准,调整、优化“供油船舶白名单制度”,“舟山船型”供油船投入营运;海关、边检等部门继续不断深化监管创新举措,进一步简化登轮手续,推进低硫燃料油出口退税、期货交割业务进展顺利,保税仓库功能不断拓展。

1-9月的保税供油有如下特点:

1、条帚门、虾峙门等四大锚地的供油量继续增长。

条帚门、虾峙门、马峙及秀山东四大锚地1-9月共对1790艘次国际航行船舶实现了供油,加油量为139.1万吨,同比增长57.8%,占供油总量的43%。舟山港锚地加油对东北亚保税船加油中心的建设作用日益凸显。

2、舟山开放码头修理船加油量持续向好。

1-9月,舟山造、修船厂码头加油量为60万吨,同比增长16%,作为全球修船密度最大地区、全国修船三大集群区之一,依托修理集装箱船、干散货船舶、大型油轮、邮轮维修以及船舶改造和安装脱硫塔等先进造、修船技术,舟山港修理船业务大幅增长。在修船码头进行加油作业,舟山海关、边检通关手续简便,供油作业高效,船东都会尽可能选择在出境前进行航行油料补给。

3、政府供油牌照企业供油量不断攀升,并首次突破了跨上海港区供油。

1-9月,8家市政府牌照供油企业供油量为87.08万吨,占了总量的27%。今年下半年以来,政府定期组织保税燃供企业、油品贸易企业等召开燃供专题会议,解决供油工作各环节存在的问题及困难;海关、海事、市港航局以及保税船燃调度中心多方努力,排除一切困难,浙江海港国贸在今年国庆期间实现了首次跨上海洋山港区供油。供油企业在各种利好政策的鼓励下,积极走访客户,继续深挖大单潜力,使得本月供应量有了一个大的提升。

4、舟山加油价格优势持续保持。

据信德海事和海运在线数据显示,8月下旬以来,在舟山交货的0.5%低硫船用燃料平均价格在319.11美元/吨区间波动,而同期新加坡交付价格为321.65美元/吨。舟山的船用燃油价格下调,燃油市场需求有所增加,吸引大量船只往返东北亚航线,选择在舟山港区做油料补给。

综保区管委会保燃调度中心表示,下步将继续加大油库保障能力建设,深挖潜力,争取黄泽山、建桥能源保税油库尽快投入使用,为跨关、跨港保税供油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保障;加快北部衢山锚地、绿华山锚地及早启用;积极推进“白名单”船舶在上海备案,争取政府牌照供油企业实现跨上海港区供油常态化;关注首单保税燃油混兑退税落地并使得业务深入开展,为舟山保税船燃市场争取更多更好的油品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