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新闻发布

舟山日报:中石油上港公司获舟山保税油经营资质

发布时间:2020-11-23 15:23:31       阅读次数:       来源:舟山日报

近日,由上港集团和中石油在舟山合资成立的中石油上港(舟山)能源有限公司,获得了浙江自贸试验区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经营资质证书。这标志着全国最大的港口集团作为又一新型主体正式加盟我市船舶燃料油供应市场,也意味着沪舟两地跨港区常态化供油开启了新征程。  

“我们与中石油联合在舟山注册成立公司船用保税燃料油供应公司,目的就是借助舟山船供油这一大平台,来推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提升综合海事服务能级。”中石油上港(舟山)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文斌表示,公司计划于下个月开展首单跨港区供应业务,近期目标是拓展上海港船用保税燃料油的增量市场。“新加坡年供应量4750万吨,舟山去年突破了400万吨,而上海港目前年供应量还不到200万吨。”罗文斌认为,上海港保税燃料油供应的市场潜力还很大。 

加快形成长三角船用燃料油供应一体化市场,我市于今年10月4日开展了首单跨浙沪港区国际航行船舶供油试点业务,这也为中石油上港(舟山)能源有限公司未来的跨港区供应提供了可借鉴的模式。据了解,未来沪舟的跨港区供油,将由供油船从舟山保税油库提油至上海港,为停泊在上海港的国际航行船舶供油。  

随着中石油上港(舟山)能源有限公司的加盟,舟山拥有保税燃料油供应企业资质的企业已有15家。记者从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获悉,目前沪舟两地已基本达成共识,确定由中石油上港(舟山)能源有限公司和浙江海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作为船用燃料油跨港区直供试点企业,开展常态化跨洋山港区供油业务。“上海港是世界第一大集装箱港口,上海港国际船舶流量与浙江自贸区政策优势相结合,可谓强强合作、优势互补。这既是上海与浙江在海事服务方面重大合作的开始,也是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具体举措。 ”见证了首单供油全流程的上海市交通委员会港监处副处长屠伟峰说。  

据悉,目前沪舟两地正探索建立港口经营备案互认机制,将船用燃料油跨港区直供业务作为两地海事服务合作试点项目,并计划在供油基础上共同探索推进物料供应、技术保障、船员服务等综合海事服务业务,合力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海事保障能力和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的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