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动态要闻

浙江自贸试验区“四个转化”全力推进国家赋权《若干措施》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0-11-30 16:31:30       阅读次数:       来源: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

今年3月,国务院正式出台《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成为全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中第一个出台聚焦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为全面贯彻落实《若干措施》,抓紧释放政策红利,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全面部署、集中攻坚,推动《若干措施》转化为具体任务、政策需求、专项规划和产业项目,加快《若干措施》落地见效。

一是把《若干措施》转化为具体任务,迅速推动落地实施。国务院赋权《若干措施》和省政府《实施意见》出台后,舟山市迅速制定市级《行动方案》,梳理下发两批共257项重点任务清单,明确任务事项、责任分工、时间节点,其中252项改革任务要求于2020年底前落地实施,推动政策加快释放效应。截止目前所有任务均100%启动实施,其中要求于今年10月底前完成的任务共86项,已经按照时限要求完成或部分完成的79项,有效实施率达92%,包括上海期货交易所入股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开展浙沪跨港区供油业务等一批重大改革任务已经落地见效。

二是把《若干措施》转化为政策需求,积极争取省级支持。落实全市各职能部门,积极向上争取、推动对口的省级部门抓紧出台配套支持政策,努力把《若干措施》中相关内容转化为专项支持举措。根据省级《实施意见》,重点在投资、贸易交易、财税金融、交通运输、港口通关、科技人才、资源要素保障等领域争取省级部门出台专项支持政策,如争取省级财政加大转移支付力度、争取扩大自贸试验区内银行授信权限、争取省属国企在自贸试验区落地贸易交易和资金结算业务等。

三是把《若干措施》转化为专项规划,深化油气改革探索。围绕《若干措施》,根据油气全产业链“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方案,深化研究提出《“131”产业项目谋划清单》《舟山油气特色自贸港研究方案》《油气储备体制改革方案》《与《保税燃料油加注设施共享方案》、《能源贸易结算中心建设方案》等一系列专项改革与规划方案。

四是把《若干措施》转化为产业项目,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充分发挥《若干措施》产业集聚效应,聚焦油气产业,强化招商引资工作成效。自今年3月以来,一批重大油气产业项目加快落地自贸试验区,如年140万吨400亿级的乙烯项目、百亿级的PTA及聚酯项目、20亿级的聚苯乙烯生产基地项目等,加快推动2个规模600万吨每年的LNG接收站项目,举办2020国际油气贸易与海事服务高峰论坛-世界油商大会专题会议,油商大会42个产业项目已落地32个,落地率达76.2%。预计全年新增企业5400家,油气企业195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