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区块动态

日供气近2000万方 新奥舟山LNG接收站全力保障冬季民生用能

发布时间:2020-12-24 08:48:44       阅读次数:       来源:证券时报

12月中旬以来,全国大范围降温,国内天然气需求随之大幅上升,市场供需趋紧,多地天然气缺口扩大。

新奥舟山LNG接收站(简称“舟山接收站”)积极应对冬季保供,持续日输出管道天然气约1000万方,日充装槽车约300辆,日供气总量近2000万方,源源不断地为浙江及周边地区供应天然气资源。

“近期,高压气化外输系统基本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全力以赴保障天然气供应。” 新奥(舟山)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斌介绍,“11月至今,舟山接收站已累计接卸9船LNG,整个冬保期间每月比平时将多接卸6.5到13万吨LNG,运转效率明显提升。”

舟山接收站一期处理能力300万吨,今年8月份接入浙江省级天然气管网,调试运行安全平稳,成为浙江乃至华东地区重要天然气来源之一。

10月29日,新奥股份发布公告,拟与舟山接收站签订托管协议,对其日常生产经营活动进行监督、检查、调度、指导。此次托管有助于新奥股份加快天然气全产业场景核心能力建设,成为天然气产业智能生态运营商。

目前,新奥股份已正式对舟山接收站进行全面托管,今年也是实现托管后迎接的首个冬保,国际资源采购能力、生产处理能力、气液态外输效率均有效提高,新奥股份一体化运营优势正在逐步显现。

“随着冬季用气量的增加,目前湖州新奥燃气日供气量已突破194万方,全部由舟山接收站直供,气源方面多了一重保障。”作为浙江首家管道气上下游直接交易试点的企业,湖州新奥燃气总经理李海笑深有感触。

另据舟山接收站负责调度生产运营的相关人员介绍,为应对冬季保供,舟山接收站成立天然气迎峰度冬专项工作组,编制专项方案,对保供期间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梳理并提出解决方案。在保供期间,加强巡检频次,提高设备维护保养频率,细化全作业场景的防疫措施,确保LNG船舶接卸、气液态外输和管网运行有序开展。

舟山接收站二期预计将在2021年6月竣工投产,对服务华东地区迎峰度夏、冬季保供、充分释放产能、提升接收站整体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