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区块动态

江海直达新模式!舟山港与汉南港携手共建江海联运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12-24 16:54:26       阅读次数:       来源:长江网

12月21日,记者从武汉经开区港口物流园获悉,武汉经开区和舟山港将开展江海直达散改集合作,进一步降低武汉及周边地区进口粮食物流成本和损耗,为汉南港现代化运营增添新动力。

“原来传统散货粮食运输,大概需要一个月到一个半月左右的时间,通过‘散改集’运输,会大大减少近一半的时间。”经开区港口物流园负责人介绍,“散改集”就是将原来是散装的货物装入集装箱进行运输,形成规模统一,集中运输的现代化海陆物流模式,能最大程度降低货物损耗,节约物流成本,即节能环保又快捷高效,是港口运营现代化的重要体现。

宁波舟山港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永清表示,长江中上游是人口集聚区域,工业发达,进口大豆和玉米需求量大,开发川渝和武汉周边地区进口粮食市场,形成集装箱重箱双向对流,年运输量可达500至1000万吨。公司散改集已试运行3次,对长江黄金水产航线开通和市场开发非常有信心。

据悉,舟山进口粮食散改集运输是武汉经开区与舟山共商发展,探索创新全国水路分拨运输新模式的初步成果,是舟山建造的海进江船型开通江海直达航线进入实操阶段的具体体现,是充分发挥两地一类口岸功能作用,发展外向型经济,推动东中部地区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举措。武汉经开区和舟山港形成江海直达散改集合作,将增加武汉市集装箱中转量,打造贯通东部和中部、辐射全国、连接国际的武汉西南物流枢纽中心,是打通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通道。

据介绍,舟山是我国东部沿海地区重要的粮食集散中心和加工贸易基地,宁波舟山港为国家对外开放一类口岸。2018年,舟山港域粮食到港量超过1600万吨,90%以上服务长江沿线,进口粮食进长江量全国第一。武汉经开区共有长江岸线总长62.3公里,占全市的26.41%。其中,港口的岸线总长36公里,占全市30.71%。2019年汉南港获国务院批准为一类水运口岸,货物可以直接进出口,成为中西部企业取道武汉开展江海联运的重要枢纽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