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区块动态

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船舶交通组织一体化成效显现

发布时间:2020-12-30 16:32:12       阅读次数:       来源:

自去年12月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实施船舶交通组织一体化工作,一年以来,通过船舶交通组织一体化平台累计发布并执行船舶进出港计划79871条,其中进港43549条、出港36322条,1万载重吨以上船舶42741条,引航船舶26657条。主要航道报告率99%以上,进港半小时准点率达95.31%。

一是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集成海事、港口、引航等单位的交通组织信息于一个平台,将锚地申请、外轮自引过金塘大桥报备、航槽和浅滩审批等业务全面纳入平台电子化办理,形成全港区统一的“时间表”,便利港航及代理单位申请和获取信息,同时交通组织计划的调整、核准、公布均实现网上办,流程更加透明和公正。

二是通航安全有效保障。为每一条进口船舶提前安排“专用时间点”,虾峙门东口水域船舶拥挤进港痼疾得到根治。根据船舶计划和船型类型、大小,将口外水域划分为四个不同功能的锚泊区域,实施精细化定点锚泊管理,并预留2海里宽度的通道供南北向船舶使用,锚地秩序显著改善。

三是通航效率明显提升。通过提前计划组织并合理分流,船舶进出港高峰时段的船舶通航效率显著提升,其中船舶集中进港时段通航效率提升33%,交通管制结束后疏港效率提升25%。同时条帚门航道作为常态化航道的地位进一步确立,目前日均通过平台申报并执行的进出口船舶达28.3艘次,较去年日均8.87通过艘次提升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