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关于要求全力配合做好浙江自贸试验区三年建设成效第三方综合评估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11 15:39:59       阅读次数:       来源: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

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批复设立浙江自贸试验区的要求,浙江自贸试验区三年建设任务将于2020年3月底答题交卷。为全面总结、检视和评估浙江自贸试验区三年来建设成效,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委托毕马威中国于2020年2月3日起开展自贸试验区三年建设成效第三方综合评估。按照管委会工作安排,现将综合评估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综合评估总体安排和评估方法

本次综合评估旨在全面检视和评估浙江自贸试验区自2017年4月1日挂牌运行以来,落实《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试点任务、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以及改革探索过程中的体制机制创新成果等方面的情况。从政府职能部门和市场主体两个维度进行资料采集、调研分析。总体时间安排原则上自2020年2月3日开始到3月20日结束。

由于当前为新冠肺炎疫情重要防控期,评估工作将主要通过填写问卷与书面作答形式进行调研和资料采集工作。后期如需进行实地调研和座谈将视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

二、综合评估的主要内容和材料准备

综合评估工作分为三大部分,一是试点任务落实评估,二是营商环境评估,三是制度创新成果评估。

请各相关单位全面梳理总结2019年度和自贸试验区自挂牌以来的工作,并按照以下材料准备要求报送材料。报送材料内容要对标对表、条理清晰、详实有据。出台支持政策的应列明文件名称和文号;取得工作突破的应提供具体案例;相关工作成效与世界一流水平看齐,或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的,应提供对比数据。请于2020年2月20日下午下班前通过钉钉报自贸试验区综合协调局。材料上报后,如在2020年3月底之前又取得新的工作成果的,请随时续报。

材料准备要求:

(一)任务台账报送(附件1)

1.《总体方案》《建设实施方案》试点任务推进实施情况(附件1-01、附件1-02,由各试点任务责任单位负责报送)。

2.“131+X”工作任务落实情况。(附件1-03,由各专项组总牵头责任单位组织报送)。

3.可复制可推广改革试点经验和“最佳实践案例”复制落地情况(附件1-04,由各试点任务责任单位负责报送)。

4.“最多跑一次”改革进展情况(由市政务服务办公室负责报送)。

5.“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情况(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报送)。

(二)综合评估调研问题填报(附件9)

此问卷设计分为共性问题与个性化问题两大部分,为使第三方评估机构快速了解、掌握自贸试验区工作成绩和亮点,请各单位务必根据自身工作职责和掌握情况认真作答。

(三)制度创新成果评估

请各有关单位根据工作实际,深入挖掘总结本单位形成的改革创新成果,对该成果的主要内容(或操作办法)、创新点、主要成效、复制推广范围、推广所需条件、风险点(如有)及保障措施进行具体说明,并按照浙江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事项模板(附件5)的填报要求,提交制度创新成果事项表以及创新案例两份材料至自贸试验区政策法规局。制度创新案例数量、质量已列入各单位年度考核事项,请各单位予以重视,积极报送。

(四)营商环境资料提供和问卷填报(附件6)

营商环境指标设计说明:本次营商环境评估指标分为2大类。一是通用指标,按照对标国际标准,体现中国特色原则,从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反映投资吸引力、体现监管与服务等多个方面构建了包含13个一级指标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二是特色指标,即2019年9月下发的浙江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特色指标体系。

问卷填报要求:一是需填写问卷时间、成本、指数等数据;二是书面回复问卷中开放问题,要提供相关支撑材料,如政策文件、工作总结等;三是需提供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成效,亮点、案例,主要问题和不足,以及下一步优化办法和措施。

问卷分类说明:此次营商环境问卷分为3大类。一是营商环境通用指标政府部门问卷(附件6-01),请市发改委予以支持配合,组织各指标责任单位填写营商环境问卷、提报相关资料。二是营商环境通用指标特殊企业调查问卷(附件6-02),主要考察特定企业对营商环境相关指标领域的感受度,请市政务服务办公室予以支持配合,组织各指标责任单位发放和回收(特定企业样本选取标准和回收数量等要求见附件2)。三是特色指标问卷(附件6-03),由各指标第一序位的责任部门负责组织协调发放和回收。

(五)企业问卷调查

为深入了解市场主体对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获得感”“满意度”及营商环境评价,拟展开针对企业的调查活动。企业调查分为两种方式,一是问卷调查,问卷调查的对象为各行业重点企业,调查问卷由行业主管单位负责发放和回收(重点企业问卷见附件7、数量分配见附件3);二是在线调查,在线调查对象为各行业一般企业(附件8),在线调查问卷预计2月15 日上线并以微信形式推送。请相关部门积极配合、认真组织企业参与调查(附件4)。

在线调查问卷链接:https://www.wjx.cn/jq/56054219.aspx

在线调查问卷二维码:

三、综合评估的工作要求和其他事项

自贸试验区建设三周年综合评估是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委托第三方机构对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成果的客观检视和评判,所需报送材料面广量大、任务重,且鉴于当前疫情防控情况,报送资料质量尤为重要,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落实,确保相关材料和作答全面详实、台账依据充足。请各单位在接到通知后及时明确工作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并于2月12日上午下班前将名单报自贸试验区综合协调局。

自贸试验区综合协调局联系人:毕志文13655801209(市府网687953);陈慧子13867202508。

自贸试验区政策法规局联系人:徐诗苑13616809560(市府网689560);黄睿15105806246(市府网676246)。

作答调研问题(附件2、6-9)时,如有疑问,可联系第三方机构毕马威工作人员。其中,综合评估调研问题填报(附件9),联系人:张维琳( 13821462821),冯熙(17301207266);营商环境问卷(附件6)填写,联系人:陈静静(18810466785) 。附件2、7、8中的疑问,均可随时联系上述3人。


附件

浙江自贸区三周年评估调研.zip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协调局

2020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