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新闻发布

海运圈:疫情之下,舟山继续提供国际海事服务

发布时间:2020-02-17 14:41:23       阅读次数:       来源:海运圈聚焦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全球航运业陷入一定程度上的恐慌和混乱,部分国内港口采取了的一些过激的防疫政策,不仅使得船舶的正常作业受到影响,甚至造成船舶必要的补给受到突如其来的影响。那么在疫情防控期间,舟山作为国内重要的国际海事服务基地,是否仍然接纳外轮来接受综合海事服务呢?记者从舟山市国际海事服务基地指挥部综合办了解到,在疫情防控期间,舟山一如既往的为过路的国际航行船舶提供各类海事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舟山的虾峙门锚地、马峙锚地、秀山东锚地和条帚门锚地依然允许开展综合海事服务。允许的海事服务项目包括船用燃料油加注、润滑油供应、生活物资补给、船用物料和备件供应、船员换班。

为了保障在疫情防控期间国际海事服务业务能正常开展,舟山政府要求各业务审批部门正常受理综合海事服务业务,海事服务企业按照规定程序办理船舶通关、业务申报、海关核销等相关手续。其中,船员换班业务按照海关、海事、边检、港航部门有关指导意见操作执行。遇特殊情形,按照应急情况受理。

当然,为了防控疫情的需要,规定外轮从舟山口岸进境接受综合海事服务前,代理必须按规定申报程序如实报告船舶轨迹、船员换班及船员身体状况等信息,并做好船员健康防护工作。

同样,对海事服务的企业采取更加严格的防疫措施。海事服务企业被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企业主体责任,制订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和应急预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所有的服务船舶必须建立船员健康档案,做好船员健康防护工作,定期实施船舶消毒,加强船舶值守,减少船员不必要登岸,严密管控登船人员。

在现场作业期间的防范措施包括,所有现场操作人员必须全程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装备,采用非接触式作业方式,通过“单方操作”、“回避操作”、“电子签单”、“减化计量和物资清点环节”等举措,避免人员直接接触。另外海事服务提供方需要向国际航行船舶报送海事服务人员健康信息表。

面对严峻的防疫情势,浙江自贸区依然心系船东,不是简单的一关了之,而是通过严密的防疫措施,继续为经过舟山的国际航行船舶提供最重要的船舶补给等海事服务,为疫情影响下的中国国际物资运输线提供了必要的补给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