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动态要闻

浙江自贸区保税船用燃料油改革获2019年省改革创新特别贡献案例

发布时间:2020-03-10 14:15:51       阅读次数: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2019年浙江省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评选结果揭晓,浙江自贸区保税船用燃料油改革案例获评特别贡献案例。此次评选活动由省委党校(浙江行政学院)、《今日浙江》杂志社、省改革研究和促进中心等单位组织开展,旨在总结经验,激励先进,示范引领,把“最多跑一次”改革引向深入,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为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提供更加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经过实地调研、专家评议、网民推荐等环节,共评选出40个最佳实践获奖案例,其中特别贡献案例10个。

长期以来,受价格高企、监管手续、服务效率等因素影响,我国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量一直不高,市场空间巨大。不仅如此,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可有效吸引集聚船舶,并衍生诸多海事服务需求。国务院下发的浙江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明确要求建设“东北亚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中心”。

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近三年来,舟山以总体方案指出的规划路径为蓝本,始终秉承“深化改革谋发展,扩大开放求突破”的理念,全面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在开放供油市场、健全制度规范、优化口岸监管、推动开放型经济等方面精准发力、综合施策。改革市场准入方式,突出事中事后监管;改革口岸监管流程,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缩短服务流程;实施赶超战略,启动智能化应用。

舟山持续加大改革力度,突破供油企业资质审批关;突破燃料油混兑调和政策,中船燃公司完成首单低硫燃料油调和业务;实现上海、南京和宁波关区之间的“一船多地多供”业务;拓展加油锚地,目前共有虾峙门、秀山东、条帚门、马峙等四大锚地开展供油业务;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率先实施无纸化通关,取消44种70余项共计150页左右的纸质材料。

改革措施实施以来,舟山保税船用燃油供应量屡创新高,从2016年的91万吨快速增长至2019年的410.27万吨。已跃居国内第一、全球前十大供油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