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区块动态

舟山海事局助力条帚门外锚地保税油供应试运行期满三个月

发布时间:2020-03-16 14:46:16       阅读次数:       来源:舟山海事局

随着“兴龙舟667”为马绍尔群岛籍船舶“太平洋荣誉”保税油加注完毕,条帚门外锚地保税油供应已平稳试运行3个月。条帚门外锚地的获批切实缓解了保税燃料油供应锚地紧张的问题,为后续正式开展燃料油供应积累了经验。舟山海事局创新监管方式,全力保障条帚门外锚地保税油复工复产正常运行,以海事专业特色助力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全力助推舟山打造东北亚保税燃料油加注中心。


加强防疫及安全作业知识教育宣贯。充分利用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多渠道向辖区保税油加注相关单位及船舶宣贯疫情防控及船舶涉危油品作业时安全注意事项。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求作业人员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不断提高安全意识。

加强保税油船舶疫情作业前排查。通过船舶动态监控系统、船员管理系统、船舶进出港报告和船舶进出口岸手续对供受油船舶的“轨迹、船员”进行14天以上的历史排查,快速筛查“重点防疫”对象。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强化与地方政府、口岸卫生检疫部门的应急联络机制,落实各项联防联控措施,及时互通疫情信息。

加强保税油作业动态监控。利用AIS、VHF等信息化手段加强远程电子监控,对保税油作业的船舶全程跟踪管控,在近期出现的能见度不良和寒潮大风等极端天气时,实时发布预警预控信息。同时,利用外网保税船用燃料油调度系统,督促企业科学安排供油计划,提高锚位使用率,减少供受油船舶等待时间。试运行期间,共开展条帚门外锚地保税油加注船舶点验186艘次,纠正违规抛锚船舶35艘次。

加强保税油作业现场执法。疫情防控期间,舟山海事局提前部署,全过程演练,制订“非接触式执法”流程。通过视频“云执法”,督促船舶做好安全自查和缺陷整改工作。目前,已开展供油作业现场检查10艘次,纠正缺陷21项,其中“非接触式执法”4艘次,纠正缺陷7项。

便利政务服务办理。全面推广船舶报告制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远程办理。取消任解职信息现场登记,通过船舶进出港报告办理任解职。指导企业和船员通过海事“一网通办”申办业务。创新服务举措,通过网络申办,网上审批,远程审核,实现保税油相关业务全流程“无接触办理”。

下一步,舟山海事局将继续总结条帚门外锚地试运行期间保税油加注“云监管”经验,为舟山打造东北亚保税油加注中心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