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品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

发布时间: 2020-03-30 09:26:11      信息来源: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 访问量:      字号:[     ]

根据《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要求,浙江自贸试验区重点是“推进以油品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2018年6月,袁家军省长明确提出“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 ”的战略构想,其中“一示范区”即“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自浙江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油品全产业链建设推进成效明显。目前,世界上原油炼化能力最大的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即将投产,浙江自贸试验区保税燃料油已占到全国供油量30%左右,成为国内第一大供油港。油品贸易已具备较强的现实基础和市场需要,实施便利化的结算模式对做大油品贸易有较强的现实意义。经省市人民银行协力争取,2019年8月29日,浙江自贸试验区在全国率先获批自贸试验区油品贸易跨境人民币便利化结算创新试点。

1)主要做法

制定油品贸易跨境人民币便利化结算试点银行准入条件。为确保便利化结算试点顺利推进,制定浙江自贸试验区试点银行准入条件。一是在浙江自贸试验区内(含舟山全境)开展业务且具备国际结算业务能力的银行机构。二是已建立完备的油品贸易跨境人民币业务管理制度及内控规范,具有通用国际航行船舶及提单查询能力,跨境反洗钱风险防控制度完备且能有效执行。三是近两年开展国际业务过程中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等。

形成自贸试验区版油品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优质可信企业认定标准。油品企业不同于一般企业,且油品贸易具备一定的金融属性,呈总量大、金额高、风险大、交易周转频繁等业务特点。围绕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发展要求,形成自贸试验区版油品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优质可信企业认定标准。一是在浙江省内注册成立并开展油品贸易三年(含)以上。二是未被纳入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和货物贸易外汇管理B、C类企业,未涉嫌大规模跨境投机套利活动。三是长期稳定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达到一年(含)以上,人民币跨境结算规模累计规模原则上达到一亿元(含)以上,人民币跨境结算金额原则上达到其全部跨境结算总量的30%(含)以上等。为扩大浙江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政策的覆盖面,对未满足认定标准但确属优质企业的,综合评估确定企业准入门槛,同时每年不定期调整标准内名单。

开展油品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内容。试点政策涵盖浙江省内优质可信油品企业,针对油品进出口贸易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保税监管场所油品转卖等油品贸易,允许仅凭《跨境业务人民币结算收/付款说明》或支付信息清单,即可直接办理资金结算(转口贸易、退款除外),以及人民币资本金、全口径跨境融资及境外上市募集资金调回等项下人民币收入在境内的合法使用,企业无需事前、逐笔提交真实材料,最大程度实现支付便利化。

2)实践效果

2019年10月8日,浙江自贸试验区油品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支付便利化试点首单业务成功落地,金额2764.65万元,此单也是全国自贸试验区内油品类企业便利化支付的首次尝试。本业务中,企业提交单据材料从8份减至1份,银行免除现场签注环节,办理时间从2天缩至即时,实现“一次都不用跑”,获得企业点赞。

简化油品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流程。试点政策前,受油品贸易定价复杂等因素制约,银行办理程序较为繁琐。一是审核单据多。企业办理结算时,需提交合同、报关单、提单、临时发票、正式发票和质量检验报告等至少8份单据。二是办理时限较长。企业需提前2天提交全套资料,如资料不齐还需再次补充提交。三是需专人专柜办理。试点政策后,企业提交的单据材料减至1份,银行免除签注环节,办理时间从2天缩至即时,人民币资金结算体现出审核便利、即时办理、“一次不用跑”等特点,极大地优化跨境金融服务,推动油品类企业更多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

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油品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能够有效优化营商环境,将“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工作落到实处,使油品类企业跨境贸易更加便利化,降低企业的时间成本和经营成本,提高企业跨境资金结算效率。

优化跨境人民币业务结构。便利化政策使油品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产生比较优势,增强油品类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意愿,对做大经常项下结算量,改善跨境人民币业务经常项下和资本项下不均衡发展问题有积极作用。

提高自贸试验区吸引力。试点政策覆盖浙江省内油品企业,有助于吸引区外油品类企业将结算业务放在自贸试验区内银行进行,甚至吸引大型企业将结算中心落户浙江自贸试验区,有效增加自贸试验区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市场主体数量。

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油品贸易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的实施,对复制拓展到铁矿石、LNG等其他大宗商品结算领域有较强的示范意义,也为下步推广至其他优质企业提供可借鉴的经验,有利于加快推进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