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船供油”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

发布时间: 2020-03-30 09:27:20      信息来源: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 访问量:      字号:[     ]

围绕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的战略目标,以及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区域重点,在人民银行舟山中支的指导下,杭州银行舟山分行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政策红利,积极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落地境外船供油业务的跨境人民币结算,切实提升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能力。

1)主要做法

境外船供油业务指境内油品企业委托境外供油商在指定的境外港口给受油船舶加注燃料油。

2019年5月上旬,在人行舟山中支的指导下,杭州银行为油品A企业在西班牙LAS PALMAS港口给中水公司的远洋捕捞船队加注船用燃料油首单业务顺利落地,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近4000万元。

突破船供油业务地域限制。该笔业务的办理,标志着船供油业务加油港口不仅局限于中国口岸,更拓展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际港口,中国油企凸显了“走出去”的决心和能力,参与到全球船供油业务的竞争中去。

突破传统监管对于物权单据要求的限制。根据国际通行做法,以油舱送货单BDN(BUNKER DELIVERY NOTE)或LOI单据,办理“船供油”业务的资金结算。

2)实践效果

截止到9月末,杭州银行舟山分行共计办理油品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15.8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3亿元,增幅454%,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实现了井喷式增长。

“船供油”业务的跨境人民币结算满足了自贸试验区油品企业真实贸易的资金结算需求;上下游资金通道的打通,拓展了跨境人民币使用渠道,规避了汇率风险;凸显了浙江自贸试验区油品贸易一带一路桥头堡作用;未来有助于大力提升中资油品企业在全球的船供油业务中的话语权和业务市场份额。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