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票进口货物“两步申报”改革试点业务

发布时间: 2020-03-30 09:27:45      信息来源: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 访问量:      字号:[     ]

8月23日,全国首票进口货物“两步申报”改革试点业务在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落地。该票业务由舟山中外运报关有限公司申报进口,进口货物为冻鲣鱼。从企业准备申报到准予提货整个流程由原来的4小时缩短至1分28秒。

“两步申报”即“概要申报”和“完整申报”,在这种通关模式下,企业不需要一次性提交所有的申报信息及单证,整个申报过程可以分成两步走:第一步概要申报,企业凭提单信息,提交满足口岸安全准入监管需要的必要信息进行概要申报,无需查验的货物即可提离,涉税货物需提供有效税款担保;第二步完整申报,企业自运输工具申报进境起14日内,补充提交满足税收征管、合格评定、海关统计等整体监管需要的全面信息及单证。

“两步申报”是适应国际贸易特点和安全便利需要,所采取的一项重要通关改革措施。通过“两步申报”,企业从原来的105项到最少只需填制9个提单项目即可完成第一步概要申报,海关在完成安全准入风险排查处置后,只要税收担保,企业就可以提离货物。留出更多的时间备齐报关单据和获取其他申报项目,大幅缩短货物滞港时间,节省物流成本,压缩通关时间,大大提高通关效率。

自2019年8月24日试运行开始至2019年11月15日,舟山海关共办理“两步申报”进口业务319 票,货运量337.9万吨,货值14.5亿美元,税款821.3万元,共惠及进口企业31家。

2019年12月舟山海关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24.61小时和1.31小时,较上年12月分别压缩27.3%和44%。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