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自贸

新华社:浙江自贸区成立三周年,从“不产一滴油”到初步形成万亿级油气产业格局

发布时间: 2020-04-14 09:35:54      信息来源: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 访问量:      字号:[     ]

日前,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称“浙江自贸区”)挂牌成立3周年,作为中国国内唯一以油气全产业链建设为特色的自贸区,浙江自贸区已成为全国油气企业最集聚的地区。

三年来,浙江自贸区已累计集聚油气企业超过6000家,油气等大宗商品贸易交易额累计突破10000亿元,探索创新政府储备与企业储备相结合的石油储备模式,油气储存规模达到2790万吨(3100万立方米),年油气吞吐量突破8800万吨。

舟山通江达海,且具备临近国际主航道、背靠长三角经济腹地的区位优势,是中国东部沿海和长江流域走向世界的重要海上门户。

浙江自贸区在全国率先进行油品“批发无仓储”的内贸分销改革,推动我国油品贸易分销体制改革,积极探索与上海期货交易所共同构建长三角“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

浙江自贸区以保税船用燃料油为突破口,推动油气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全国率先实现保税油经营领域全面开放,保税油年供应量突破400万吨,年均增长57%,跃升为全国第一、全球第八大加油港,在全国率先开展船用低硫燃料油出口退税政策研究,推动了国家出台相关退税政策。

在舟山市岱山县鱼山岛的国际绿色石化基地,国内首个民营企业主导的“投资规模最大、炼化能力最强”的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已建成投产,二期全面开工,预计2021年建成投产,已完成投资1250亿元,有效提升芳烃等高端化工品自给率。

三年来,浙江自贸区搭建国际化平台,探索深化油气全产业链国际合作,连续召开三届世界油商大会,沙特阿美、BP、托克、霍尼韦尔、道达尔、嘉能可等世界油气巨头企业投资浙江自贸区,累计签约项目66个,协议涉及总金额2797.3亿元。

在浙江自贸区挂牌成立三周年之际,国务院批复公布《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称“赋权26条”)。“赋权26条”围绕浙江自贸区油气产业发展需要,从引进油品贸易国际战略投资者、加快推进石化炼化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油品流通领域市场化配置能力等11个领域提出了26项具体支持措施。

浙江自贸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夏文忠表示,“赋权26条”将有利于浙江自贸区推动油气全产业链建设,打造体制机制灵活、生产要素充分流动、高度对接国际标准的自由贸易试验区。

在通关便利化方面,浙江自贸区还推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率先开展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境“一单四报”,建成全国首个船舶进境通关无纸化口岸,监管、查验、执法推行一次联合登临,时间压缩到1小时以内。船舶进出境申报数据项减少三分之二,通关时间从16小时缩减到2小时。企业申报审核批准整流程由4小时缩短至1分28秒。

浙江自贸区在油气产业建设上不断先行先试,从“不产一滴油”到初步形成万亿级油气产业格局,背靠长三角腹地,建设中国油气全产业链,以港口竞争优势澎湃中国改革开放新蓝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