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动态要闻

一季度全省第一!舟山经济逆势飞扬

发布时间:2020-04-27 16:00:48       阅读次数:       来源:舟山日报

这是一张来之不易的高分答卷:

今年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3%,增速超越全国、领跑全省。

翻阅这张答卷,高分背后的多个“子项”得分令人振奋:

今年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285%;外贸进出口三项指标增速均保持全省首位……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给各地前所未有的冲击。面对极不寻常的一季度,全市上下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快速部署推进复工复产,有序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全市经济运行呈现逆势增长的发展态势。

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 

其中石油化工业快速增长

走进鱼山岛,一座巨大的“钢铁之城”映入眼帘:

大小不一的管道纵横交错,将一座座巨型炼化设施串联在一起;二期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3万余人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   

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的建成投产,成为一支拉动全市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快速增长的主力军。来自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从规上工业主要行业看,规上石油化工业异军突起,总产值同比增长6.3倍。

从今年一季度看,浙石化这一千亿元投资项目的达产,为经济逆势上扬带来内核动力,重点企业产能也不断释放。今年一季度,良海粮油、正源标准件、惠生海工、新奥液化气等10家重点企业,新增产值13.2亿元,同比增长31.3%,拉动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速4.2个百分点。同时,在中广核风电、浙能风电等大项目的投资拉动下,全市工业投资逆势增长12.1%,有效投资为我市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奠定了基础。 

从统计分析数据看,工业经济的增长还来自政策利好。受全球实施的低硫政策拉动,我市船舶修造业务延续去年良好态势。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市规上船舶修理业总产值增长73.6%。

记者近日在舟山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看到,3座干船坞、7座码头都停满了维修改装的船舶,脱硫塔预制场地10多台脱硫塔正在进行预制。“上半年,预计在修理改装方面的收入与去年同比增加8成,其中脱硫塔安装业务占了60%以上。”该公司总经理周建华说。

紧抓脱硫塔装置加装需求增长的市场机遇,我市船舶企业提前谋划,为一季度我市工业经济增长作出了贡献。据经信部门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市共修理船舶756艘,其中修理外轮411艘,产值同比增长47.9%。

外贸三项指标增速均列全省首位

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近三倍

4月24日,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岙山基地6号泊位,“国海6”正在进行装油作业;附近的4号泊位上,“润吉6”加完油正在缓缓离泊。

“‘润吉’一离开,排队的船舶就会马上靠泊加油,现在6个码头全负荷运行已是常态。”中化兴中6号码头操作工颜仲磊指着停在不远处锚地的船舶说。

中化兴中油品码头的繁忙,从一个侧面反映着我市保税船用燃料油的加注情况。今年一季度,船用燃料油直供量达到99.3万吨,同比增长14.1%,油品贸易成为拉动我市进出口贸易额的“中坚力量”。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实现货物进出口总额425.3亿元,同比增长66.7%;其中,出口额增长26.8%,进口额增长92.2%。三项指标增速均保持全省首位,分别快于全省平均增速72.1个、37.2个和83.6个百分点。

外贸进出口三项指标的增速,也是我市对外开放程度和营商环境的最好见证。

市市场监管局最新出炉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新登记外商投资企业18户(含分支机构4户),同比增加50%;其中,投资总额同比增长410.5%。值得一提的是,相比往年,新设外资企业外方投资者分布更广,吸引了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的投资者;油品贸易成为外资企业投资的重点,一季度新设外资企业有一半主营油品贸易。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6亿美元,同比增长285%,增速领跑全省,相比今年前两个月提高79个百分点。

外贸经济逆势增加,也带动了金融业务的开展。今年一季度,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322亿元,增长90.9%;人民币回流资金149.1亿元,增长62.9%。

舟山港域货物吞吐量稳步增长

其中油气同比增五成

日前,舟山良海粮油有限公司与安徽省郑蒲港务有限公司签署《豆粕进江战略合作协议》,此举意味着良海粮油运往重庆、湖南等长江中游地区的豆粕,届时可直接以江海联运方式送往郑蒲港集散。

与更多的长江沿线港口合作,加快货物周转,是舟山良海粮油公司今年以来的经营策略。今年一季度,舟山良海粮油公司水运货物吞吐量达到6.5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近50%,成为一季度我市港口粮食吞吐量一个新的增长点。

放眼宁波舟山港老塘山三期码头,今年以来2个泊位全满运行亦是常态。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一季度,我市共完成粮油吞吐量152.2万吨,同比增长近4成,这一方面得益于去年12月份清关受限的粮食集中在今年前两月陆续清关,另一方面则是随着生猪存栏量增加,饲料需求同步增加。

相比粮油吞吐量的增长,油气的吞吐量更令人欣喜。从今年一季度看,得益于油价下跌、浙石化发力和船用燃料油业务发展,各大主要油品码头生产势头良好,一些上规模的油品码头同比增幅均在30%以上。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舟山港域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12057万吨,同比增长7.1%;从主要货种来看,油气、粮油、煤炭及制品成为拉动舟山港域货物吞吐量的“三驾马车”,其中石油及天然气同比增长52.9%。

港口货物吞吐量的增长,离不开航线的畅通。疫情期间,金塘大浦口集装箱码头13条国际航线物流稳定运行,撑起了舟山港域集装箱吞吐量。今年一季度,舟山港域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2.4万TEU,增长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