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动态要闻

无中生油 闯出新路!​浙江万亿级油气产业集群基本成型

发布时间:2020-04-03 14:19:00       阅读次数:       来源:浙江发布

4月3日上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三周年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自2017年4月1日挂牌以来,到现在已经满三周年了。三年来,浙江自贸试验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建设成为东部地区重要海上开放门户示范区、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先导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源配置基地”的战略定位,聚焦油气领域深入开展差异化改革探索,搭建了重要的改革开放新平台,闯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浙江新路子。

近期进行的网络评选,社会各界遴选出了他们心目中的自贸试验区十大建设成果。

日前,国务院正式出台了《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若干措施》,聚焦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共提出了引进油品贸易国际战略投资者、加快推进石化炼化产业转型升级等11个领域26项具有系统性、集成性的改革创新具体措施。

浙江将抓好《若干措施》的落实,尽快制定出台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和分工,用足用好党中央国务院给予的支持政策,推动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取得更大成效;聚力全省资源,在项目、资金、土地、人才、科技等方面进一步加大配套支持力度,推动新一批省级权限下放,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在油气产业优化升级、海洋产业拓展、海陆内外联动等方面深入推进差别化探索,推动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