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自贸

浙江日报:敢试敢闯敢创新 掀起壮阔东海潮 ——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三周年硕果累累

发布时间: 2020-04-03 08:28:53      信息来源: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 访问量:      字号:[     ]

滔滔东海,洪波涌起。

抟扶摇而上,跃于舟山群岛新区上空,向北远眺,鼠浪湖40万吨级码头深水港巨轮穿梭;移目望西,鱼山岛国际绿色石化基地上万人奋战。

脚下的这片热土,正是中国唯一一个由陆域和海洋锚地组成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

2017年4月1日,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自此,这片土地重点推进以油气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向着建设成为我国东部地区重要海上开放门户示范区、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先导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源配置基地,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

三年倏忽而过,这块119.95平方公里的“试验田”,已硕果累累。

“无中生油”

油气全产业链基本成型

“不产一滴油”的浙江自贸试验区,已在中国能源版图上占有日益重要的位置。

2019年统计数据显示,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量达到410.3万吨,约占全国40%;结算量624.6万吨,占全国50%以上;舟山跃升为全国第一、全球第八大加油港。

这亮眼成绩的背后,是浙江自贸试验区全力打造的油气全产业链“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

去年10月22日,“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正式揭牌。该中心与上海期货交易所共同签订《共建长三角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战略合作协议》,6个油库成为上期所原油和燃料油期货指定交割库。此外,“浙油中心报价专区”在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上线,初步形成保税船用燃料油“舟山价格”。

在舟山离岛片区,黄泽山储运项目一期等7个油气重点项目已经建成,在建油气重点项目9个。

清洁能源发展齐头并进。首个由国家能源局核准、民营企业投资、建设和管理的1000万吨级LNG项目——新奥LNG接收站项目一期顺利建成。

把目光放到舟山鱼山岛,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已全面安全稳定投产,累计完成投资1250亿元,加工原油778万吨,产值257亿元。

国际海事服务基地成效显著。在建设国际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中心的同时,该基地引进3家全球前四检测机构,设立自贸试验区仲裁中心、海事商事纠纷调解中心,拓展海事服务生态链。

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影响不断扩大。浙江自贸试验区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量三年累计突破1700亿元人民币。

“闯”字当头

“全国首创”制度突破52项

冬日午后,一艘马绍尔群岛籍5.7万载重吨级散货船缓缓驶至舟山港,并在虾峙门南锚地锚泊接受海事服务。

目前,舟山是国内唯一可以审批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经营资质的城市。根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舟山口岸开展国际航行船舶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的通关时间已经压缩至6小时,比新加坡快2小时。

这样的服务效率,得益于浙江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致力攻坚的核心任务——制度创新。

浙江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坚持走首创性、差别化改革探索之路,特别在推进以油气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实践,出台了“一船多地多供”“跨关区直供”“港外锚地供油”“先供后报”“油库功能整合”和“混兑调和加工”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使舟山成为我国保税船用燃料油市场最开放、监管最高效、价格最具竞争力的地区。

一系列改革,不仅给企业带来便利和实惠,更带来难能可贵的创新经验。这些经验也已开枝散叶,逐渐被复制被推广至全国。

据统计,浙江自贸试验区累计形成特色制度创新成果和实践案例116项,其中全国首创52项,被全国复制推广27项,位居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前列。

“筑巢引凤”

实招打造“高阶”营商环境

自贸试验区建设者们深谙,好的营商环境对于吸引优质资本,如源头活水,因此亮出的都是实“招”。

在自贸试验区的综合服务大厅里,企业开办是受理量最多的业务之一。按以前,企业开办一般需要一周时间。但现在,企业开办“一门进出、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次采集、一网通办”,已实现常态化4小时办结。

通关效率国际领先的数字口岸,也让浙江自贸试验区营商口碑大好。作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运输工具(船舶)申报功能试点,舟山实现了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境“一单多报”和船舶无纸化通关,业务办理时间从16小时缩短至2小时。

去年8月底,“1分28秒”这个数字刷新了“自贸试验区速度”。一票进口冻鲣鱼,从企业准备申报到准予提货,整个流程仅用1分28秒,原先则需要4小时。自此,全国首票进口货物“两步申报”改革试点业务在浙江自贸试验区成功落地。

春江水暖鸭先知。一流的营商环境让企业们将目光纷纷投向浙江自贸试验区。截至目前,浙江自贸试验区累计集聚油气企业6000余家,是挂牌前的9.2倍,是我国油气企业最集聚的地区。

一年春又来。

这片蓝色土地已经整装待发,准备述说新的自贸试验区故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