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新闻发布

舟山日报:低硫燃料油期货上市 舟山4家企业获批为指定交割库

发布时间:2020-06-23 14:34:50       阅读次数:       来源:舟山日报

6月22日上午,低硫燃料油期货合约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交易。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早在6月11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在官网公布,批准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洋山申港国际石油储运有限公司、浙江海洋石油仓储有限公司、大鼎油储有限公司4家油品仓储企业为低硫燃料油期货指定交割仓库,核定总库容57万吨。   

这是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继2018年在舟山指定3家原油期货交割库后,又一次把低硫燃料油期货交割库放在舟山。业内人士认为,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的选择,进一步印证了浙江自贸试验区油品储运基地的优势越来越明显,期货交易也必将进一步助推浙江自贸试验区大宗商品跨境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建设。  

“期货交割库,是油品进入实物交割环节提供交割服务和生成标准仓单必经的期货服务机构。当保税供油企业想采购期货燃料油时,可从这些交割库之中选择其一去提货。”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孙程超说,目前高硫燃料油与低硫燃料油的交割库均集中在舟山,对我市本地的保税供油企业是极大利好,能大大节省供油企业成本,进一步拉长舟山油品全产业链建设,提升期货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据介绍,经过近两年的运行,我市仓储企业创新开展了“仓单直供”“一船多供”“库内保税货物转让”“跨关区调拨”“跨关区直供”等业务,在期货交割方面积累了较好的经验。2019年7月23日,中化兴中保税库办理了全国首单保税380燃料油期货仓单直供业务,相比以往,油品无需再倒入租用的现货罐,可直接对外轮进行保税加注,能为船供企业节省约30元/吨的仓储成本。  

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此次作为低硫燃料油期货指定交割仓库,批复库容为30万吨,启用库容15万吨,目前正在积极做好相关工作。“作为华东区域保税燃料油调拨中心,同时又是保税380燃料油期货和低硫燃料油期货指定交割仓库,我们将继续做好油品接卸、存储工作,不断优化期货操作流程,提高期货交割服务水平,加强油品数质量管理,力争实现零事故零投诉多交割的局面。”孙程超说。  

根据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的规定,我市获批的4家企业预计会在年底开展低硫燃料油期货相关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