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新闻发布

舟山日报:浙江自贸区营商环境便利度模拟排名全球第28名

发布时间:2020-06-29 16:33:17       阅读次数:       来源:舟山日报

近日,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出具《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浙江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便利度分数为78.54,模拟排名全球第28名,比去年的43名提升了15名。

模拟全球排名是指通过具体指标模拟计算出前沿距离分数,然后参照世界经济体综合排行榜进行虚拟排名。

世界银行每年会发布全球190个经济体综合排名,总结各经济体最有效的改革措施,形成专题报告,供各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参考。

毕马威在充分借鉴和应用世界银行、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及方法的基础上,重点突出油气全产业链打造和大宗商品全球配置对营商环境的特色需求,关注产业定制化的营商环境优化。这份报告调研对象涵盖了企业负责人和办事人员、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官员和经办人员,以及为企业提供各类咨询服务的中介机构、自贸试验区领域专家等,共电话访谈企业30余家,回收企业问卷362份。从企业类型来看,民营内资企业占75%以上,与世界银行假设关注民营企业的要求相匹配。

在报告的29项一级指标中,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执行合同、获得电力、开办企业、登记财产、办理建筑许可等指标得分较高。其中,执行合同得分模拟排名第一,获得电力模拟排名第九,开办企业模拟排名第二十。与2019年度相比,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保护中小投资者、纳税、开展跨境贸易、办理破产等6个指标前沿距离得分和模拟全球排名有所提升,其中办理施工许可指标排名提升最高,提升超过50个名次。

报告认为,浙江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便利度在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处于领先水平,但在办理建筑许可、口岸通关、数字政务、获得信贷、法律服务等方面还存在进一步提升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