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区块动态

浙江自贸试验区黄泽山油品储运基地谱写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07-23 12:13:43       阅读次数:       来源: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岱山综合事务服务中心

黄泽山油品储运基地是浙江自贸试验区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先行开发建设的项目,一期151万方地面储罐项目于2019年10月30日正式开港试运行,为浙江自贸试验区完善油品全产业链建设、提升我国油品产业的国际影响力提供了助力。今年1-6月份,累计完成各类油品入库81.45万吨,出库18.66万吨,吞吐量100.11万吨,完成试运行收入7753万元。

严格落实防疫措施,保障基地顺利复工复产。积极做好复工复产各环节具体工作,严格落实紧急防疫预案、防疫物资准备、返岗人员实名登记、生活区封闭管控、每天测温、隔离点设置等硬性要求,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在生产运作过程中,提前核查船舶航行轨迹和船员健康状况,重点关注国际船舶,严防疫情境外输入。船舶靠泊后,采用“船员不上岸、岸上人员不上船,船岸人员不接触”等防护措施,在县口岸与海防办、市港航管理局岱山分局、海事、边检等多部门联防联动机制下,最大程度保障码头作业效率。

抢抓油市寒冬机遇,助力油品全产业链建设。自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发以来,国际原油需求及原油价格大幅下降,为油储行业带来巨大利好,“一罐难求”造成了租罐价格的迅速上升及大量国际油轮锚泊滞留海上的现状。得益于上述利好,今年2月初完成了开港以来首单业务。4月底,省政府正式批复黄泽山油品储运基地口岸对外启用,5月12日成功接靠装载 10 万吨原油的利比里亚籍油轮“克拉斯诺达”号,完成首单国际业务,正式拉开黄泽山油品储运基地立足长三角、面向全世界的发展大幕。目前,基地库容已被预定一空,接下来还将继续接靠多艘10万吨级以上的油轮。

推进项目平台建设,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随着一期 151 万方地面储罐项目的顺利投产,二期 104 万方地面储项目也加紧启动建设,今年计划投资1.5亿元,目前企业已完成项目设计方案的优化,并开始部分建材的招投标准备工作。黄泽山油品储运基地加快建设,将进一步提升浙江自贸试验区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能力,同时也为岱山积极对接长三角周边区域优质资源、推动沪舟海底输油管道建设、构筑长三角石化“大岛链”等事宜提供了强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