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新闻发布

浙江日报头版头条:主要指标全线“飘红”,浙江自贸试验区风景正好

发布时间:2020-08-10 17:17:22       阅读次数:       来源:浙江日报

疫情影响下,国际贸易持续萎缩、航运业持续低迷,为国际货轮供油的舟山却逆势上扬。日前,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发布“半年报”,各项主要指标全线“飘红”:1月至6月,舟山保税船用燃料油直供量完成200.67万吨,同比增长5.85%;实现外轮供应货值11.03亿美元,同比增长8%;舟山外贸进出口三项指标增速均位居全省前列。




全球经济下行,为何浙江自贸试验区却“风景这边独好”?“我们靠的就是大胆试、勇敢闯、自主改,用改革红利对冲疫情影响。”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自挂牌成立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已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23项;4月底,浙江自贸试验区又根据中央进一步赋权内容,明确第一批170项重点任务清单。厚积薄发,改革试点不断释放发展动力。

8月7日上午,一艘10万吨级的散货船经舟山引航站引航,驶入马峙锚地准备接受供油。按原先标准,这艘船的引航费约两万元,而如今只需5000元。“今年舟山大幅降低受油船舶引航费收费标准。”舟山海洋产业集聚区口岸事务管理局局长崔义玲介绍,根据新政,今年以来舟山已为253艘次进入马峙锚地的加油船减少引航费约1800万元,减免率达66.4%。

加大政策创新供给,舟山用制度红利吸引国际货轮来此加油。今年以来,海事等部门在审批时限上不断进行突破,4月,港航部门将提油申报时间要求从24小时缩短到6小时,手续的简化、通关时间的缩短降低了货轮成本。

今年3月,浙江自贸试验区完成向中央争取的船用燃料油出口退税全国首票业务。据了解,在退税政策、低硫船燃规模化自主生产等因素综合影响下,今年二季度,中国保税船用油均价在265美元/吨,较新加坡还要低3美元/吨。

根据毕马威评估,今年浙江自贸试验区的营商环境模拟排名全球第28位,较去年提高了15位。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进一步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开通绿色审批、咨询通道,精准推送惠企政策,加强线上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推行数字化贸易监测管控等一系列措施。

更优的营商环境,吸引大批油气巨头在舟山加速布局。6月,新奥舟山LNG外输管道项目实现全线物理连通;7月,韩国五大财团之一的SK集团完成对新奥舟山LNG接收站10%股权的交割,成为舟山LNG接收站公司股东之一。舟山商务局自贸区处处长胡寒萍介绍,今年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举办“云招商”对接会、油气全产业链网上产业对接会,共促成19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超35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约2.5亿美元,完成全年目标的62.5%。

上半年,浙江自贸试验区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679.11亿元,同比增长27.2%,位列全省第二。这是上半年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又一亮点。中国人民银行舟山市中心支行行长闫真宇介绍,今年,浙江自贸试验区创新建立省市人民银行“政策直通车”机制,进一步释放油品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政策红利;同时,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加速油品贸易跨境人民币便利化结算试点扩面增量,例如企业注册年限从3年下调至1年,人民币结算占比要求从30%下调至10%等。

省自贸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日前,省政府发布《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实施意见》,支持自贸试验区按照“政策从优”原则适用浙江今后出台的各类政策。这意味着自贸试验区可以享受全省最优政策,加速各领域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