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新闻发布

舟山日报:舟山“大码头接卸大矿船”能力持续提升!全国共11个泊位获准接卸40万吨级铁矿石船舶,舟山占3个

发布时间:2020-08-07 14:49:34       阅读次数:       来源:舟山日报

8月6日13时许,长361米、宽65米的中国香港籍40万吨级矿砂船“矿石湛江”轮,满载着40万吨铁矿砂,顺利靠泊舟山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1号泊位。这是鼠浪湖今年靠泊的第37艘40万吨级矿砂船,也是自2016年开港以来,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靠泊的第147艘次40万吨级矿砂船。

据工信部消息,我国目前共有8大港口、11个泊位获准接卸40万吨级铁矿石船舶,其中舟山港域占了3个。

40万吨级铁矿石码头的“通行证”,是各大港口梦寐以求的“香饽饽”。大船不仅能为港口带来吞吐量与利润的直接提升,还有望向铁矿石交易的上下游业务延伸,拓展营收来源,甚至靠泊的大船本身也是港口“成绩单”中亮眼的一笔。

近年来,舟山港域港口开发加快,资源集约利用程度不断提高,万吨级泊位快速增长,据市港航部门资料,截至目前,舟山港域拥有码头泊位300个,码头综合设计通过能力近5亿吨,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82个,25万吨级以上泊位11个。

作为全国最大的矿石中转码头,鼠浪湖码头自开港以来,凭借优良的岸线资源,拥有两个40万吨级泊位,“大码头接卸大矿船”能力持续提升,2019年3月12日实现累计货物吞吐量破亿吨。今年上半年,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接卸40万吨级矿砂船31艘次,同比增长24%。尤其是今年5月份,单月接卸船只20艘,接卸量达285.13万吨。

与此同时,舟山港口接卸大船的引航服务能力也不断提升。2017年以来,舟山港域引航艘次已连续三年超过万艘次。去年,引航30万吨级船舶815艘次,同比增长28.1%,引航40万吨级船舶126艘次,同比增长65.8%。同时,还为鼠浪湖码头开放船长300米以下、载重20万吨以下矿砂船的夜间引航,进一步提升了超大型矿砂船中转能力。

为进一步提高进出宁波舟山港超大型船舶的进港效率,舟山港航部门积极推进40万吨级船舶航道试验和人工航道扩建。去年10月,完成灌门航道首次40万吨级空载船舶实船通航试验,将为舟岱大桥建成后大型船舶进出中部港域提供有力保障。今年2月,虾峙门口外30万吨级人工航道扩建工程磁探船舶进场施工,建设内容主要包括航道地磁观测、航道基建疏浚及试运行期维护疏浚,并将增深加宽现有30万吨级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