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区块动态

1-8月,浙江自贸区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798亿元

发布时间:2020-09-27 09:48:42       阅读次数: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支

9月25日,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召开跨境人民币业务支持浙江省实体经济发展电视会议,陆巍峰副行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全省各级人民银行负责人、有关金融机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0年以来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情况和工作成效。今年以来全省各级人民银行和金融机构积极贯彻国务院“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充分发挥跨境人民币本币优势,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取得四方面成效:一是开通跨境业务绿色通道,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二是推进优质企业贸易投资便利化,降低企业交易成本;三是依托“订单+清单”系统,助力外贸企业融资;四是加大创新力度,推进自贸区和跨境电商业务向纵深发展。2020年1-8月全省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合计5865亿元,同比增长7%。其中,优质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便利化结算业务达881亿元;浙江自贸区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798亿元,同比增长20%;跨境电商人民币结算835亿元,同比增长3%。

会议传达了人民银行总行跨境人民币业务会议精神,深入分析了当前人民币国际化所面临的新形势,对下阶段我省跨境人民币业务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四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以自贸区扩区赋能为契机,全力做好自贸区政策复制推广、本外币合一账户体系改革试点、重点地区小币种货币合作等业务创新工作。二是以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为突破,大力支持跨境电商新业态,引导企业在大宗商品贸易、对外承包工程、“一带一路”及对外经贸产业园区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三是以便利企业为导向,深化全省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开展浙江省跨境人民币十周年宣传活动。四是以自律合规为底线,加强跨境人民币业务风险管理。

会上,人民银行舟山市中心支行、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交流了支持浙江自贸区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建设、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发展的经验做法,省跨境人民币自律机制介绍了自贸区创新业务并解答了跨境人民币业务有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