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区块动态

2020年舟山港保税供油472.4万吨!稳居供油港全国第一,世界前八

发布时间:2021-01-11 16:03:50       阅读次数:       来源:舟山市保税船燃协会

2020年舟山港保税供油成绩单出炉!

保税油供应量达472.4万吨

稳居供油港全国第一、世界前八 

2020年,面对全球新冠疫情爆发、国际油价暴跌以及国际海事组织限硫令的多重影响,舟山保税燃油加注作业总计7517艘次,实现保税燃油供应量472.4万吨,较2019年同比增长15.14%。

2020年以来,政府、各级部门不间断出台针对保税船燃优惠扶持政策和监管创新举措,全力协调、解决供油过程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年初,舟山综保区管委会制定保税船燃供应任务清单,对25项重点任务进行分解落实,7月自贸区管委会再次印发《下半年保税油工作重点举措》,明确37项任务落实;海事部门取消危货提前申报、实现条帚门锚地运行及各锚地一体化管理,极大方便、缓解锚地船舶等候压力;港航部门对提油驳船提前申报,降低受油船舶引航收费,优化“供油船舶白名单制度”,“舟山船型”供油船投入营运;商务部门修订保税油经营、油品混兑管理办法,对企业实施“优胜劣汰”考核机制;税务、海关继续深化监管创新举措,支持燃料油出口、退税政策落地,燃料油期货交割供油业务进展顺利,保税油库数量和功能不断拓展;边检创新研究内外锚地一体化监管模式,进一步简化登轮手续、降低查验率;去年年底,口岸部门通力合作,实现了加油大船“即加即走”便利化通关模式试点。以上这些都为472.4万吨供油任务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0年保税供油还有以下几大特点:

舟山港锚地供油量持续攀升。条帚门、虾峙门、马峙及秀山东四大锚地共对2405艘次国际航行船舶实现了供油,加油量186.64万吨,同比增长37.2%,占供油总量的 39.5%。近几年,虾峙门锚地、马峙锚地、岙山联检锚地、秀山东锚地和条帚门外锚地等锚地新增船用燃油加注锚位21个,覆盖了舟山港域南部、中部、北部及港区内港,形成通航便利、条件优越的“港外+港内”的锚地供油格局。锚地保税船用燃油调度2.0系统的上线运行,大数据的支撑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服务保障,锚地供油便利化得到国际船东的高度认可。

浙江自贸区供油牌照企业供油量不断增长,突破并实现跨上海港区供油常态化运作。2020年,10家政府牌照供油企业供油量为138.6万吨,占全年供油总量的29%,成绩喜人。下半年以来,政府定期组织保税燃供企业、油品贸易企业等召开座谈会、燃供专题会,解决企业在油源、贸易便利化等存在的问题及困难;各供油企业利用油价回升等各种利好,积极走访客户,继续深挖大单潜力,供应量有了一个大的提升。政府和各级部门多方努力,排除一切困难,突破浙沪两地政策、监管等障碍,实现了跨上海港区供油业务。在去年国庆节间实现浙江海港国贸首次跨上海洋山港区供油,紧跟着在12月12日,中石油上港(舟山)能源有限公司在洋山港区也成功开展了首单供油业务。

舟山保税油资源稳定增长,燃料油出口退税已实现常态化。截至去年12月底,全国各地炼厂在舟山口岸共计出口燃料油120万吨,占舟山港供油量的25%,其中舟山本地炼厂出口燃料油为56万吨。自燃料油出口退税政策执行以来,税务、海关制定便利化监管作业流程,结合“先进库后报关”、“两仓合一”、凭燃料油入仓后出口报关单退税等,进一步提高炼厂出口积极性。同时对舟山口岸进口的燃料油,海关、海事加快通关验放手续,舟山港保税燃油库存一直保持充盈态势。各项监管创新举措如油品混兑、期货交割、保税货物库内转让等在浙江自贸区得以叠加运用,油品贸易商和保税供油商可以灵活运用监管创新举措,适应不同的业务需求。

2021年,世界经济面临巨大变局,舟山东北亚保税船用燃油中心建设也面临着油源格局重组、其他港口竞争、油价持续低迷和基础设施不足等前所未有挑战。2021年,舟山将继续保持定力,坚持对标国际、持续改革创新、加强长三角联动发展,实施“即加即走”,强化海事服务综合配套能力。强化油源保障,加大炼厂出口、稳定进口,推进混兑业务常态化,做大做强燃料油期货交割。完善基础设施保障,进一步提升油库、码头、锚地效能,发挥优势,推进衢山、绿华山锚地建设和正式投入使用,启动条帚门锚地夜间供油。全面推进跨港区供油常态化深入开展,积极解决跨港跨关供油业务中企业“两地多跑”问题,全力攻克今年政府确定的600万吨加油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