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动态要闻

浙江自贸试验区成功开展北部港区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试验业务

发布时间:2021-01-14 08:42:15       阅读次数:       来源: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

为进一步贯彻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推进大会精神,加快推进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1月13日,浙江自贸试验区在舟山北部港区的鼠浪湖锚地成功开展首单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试验业务。一艘利比里亚籍国际航行船舶在此接受了500吨低硫保税船用燃料油的补给。

当天上午,市委副书记、新区党工委副书记、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华伟,以及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相关口岸部门负责人通过视频远程观摩了供油作业过程。

华伟表示,此次成功开展北部港区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试验业务意义重大,对于浙江自贸试验区进一步对标新加坡等国际一流供油港口,构建以舟山为中心、辐射整个长三角海域,形成“南连北接”供油市场格局,进而助推长三角海事服务一体化,具有重大推动作用。市港航及各口岸单位,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指示精神,积极担当作为,主动改革创新,促成了试验业务的成功开展,对此表示感谢。

华伟指出,在此次试验业务成功开展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在春节前,严谨细致地完成好全部8次试验业务,在试验过程中尽可能多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力争在春节后、2月下旬启动北部港区的常态化供油作业,并适时开展面向国际船东的市场宣传。

华伟要求,随着试验业务的开展,要马上召集相关部门会商,同步开展业务复盘、总结经验教训,形成规划化、制度化的运作机制。同时,要全面对标新加坡,努力在保税燃料油供应的口岸通关效率、运营成本上下功夫,特别是要提高供油作业的稳定性,给企业明确的供油作业预期。

自挂牌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始终聚焦油气全产业链,加快建设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和东北亚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中心,2020年保税燃料油供应量突破472万吨,逆势增长15.14%,稳居全国第一、全球前八。随着供油量的快速增长,依托舟山南部港区和锚地的传统供油市场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业务需求。更重要的是,为了加快推进浙沪供油一体化进程,亟待开发舟山北部港区的供油市场。据统计,每年进出或途径舟山北部港区的国际航行船舶超过4.5万艘次,约占舟山全域的42%,且多为集装箱船、大型散货船等高服务价值船舶;此外,舟山北部海域还毗邻全球第二大交船还船地—长江口,每年在长江口停留的国际航行船舶超过5万艘次,因此,舟山北部港区的国际海事服务和供油市场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2020年初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就启动了以衢山岛为核心的北部港区供油市场的研究谋划工作。通过优化舟山北部海域的国际海事服务相关油库、码头、锚地和岸基站等规划布局,重点建设鼠浪湖北、川山南等一批无吨税、免引航的外锚地,配套位于小干岛、衢山岛的综合海事服务岸基站建设,全面完善北部港区的国际海事服务体系。下一步,浙江自贸试验区将以北部港区供油常态化为基础,以浙沪跨港区供油为合作切入点,积极构建“南连北接”供油市场格局,全方位推动浙沪两地深化海事服务合作,依托各自优势共建长三角海事服务一体化市场,合力提升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的综合海事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