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新闻发布

舟山日报:一个电话办妥入港手续 一次办结区域通用 边检助力口岸通关提速

发布时间:2021-01-07 15:09:20       阅读次数:       来源:舟山日报

“您好,请问‘萨托瑞’轮可以办理入港手续了吗?”上月28日,舟山漾格船舶代理有限公司业务员顾贺奇致电舟山边检站执勤三队值班民警孙越彤。“您好,该轮为长三角地区港口移泊船,可以直接办理。”经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系统核查后,民警孙越彤为该轮迅速办妥入港手续,整个过程仅需一个电话。

“从来回跑到一个电话办妥,口岸通关越来越方便了。”舟山漾格船舶代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代理人员虽已不需携带船员证件、申报单证等材料,但仍需前往边检现场执勤窗口办理船舶入港手续。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台《服务促进长三角航运枢纽建设十项举措》后,代理人员只需向手续办理执勤队进行电话询问并申请办理长三角地区港口移泊船舶及其船员出入港手续,不再需要前往窗口现场办理,节约了大量往返所需时间,对应减少了船舶代理企业及船舶公司的时间成本。 

通关提速了,监管不会弱化。舟山边检站执勤三队队长王周文介绍,执勤民警会依据站内发布的船情动态,严格核查相关申报信息,结果一致的,才会直接为其办理出入港手续。同时,执勤民警还将通过系统核查船舶AIS轨迹,监管其至国内下一港,防止其擅自改变航线非法出境。仅港间移泊一项,平均可减少船舶通关时间约3小时,对于一艘10万吨级船舶来说,可减少运行成本约6万元。

日前,舟山边检站出台了落实《服务促进长三角航运枢纽建设十项举措》的具体规范,港间移泊、区域内证件通用、保税燃油加注船舶通关等一项项措施大幅降低了船舶及代理企业的时间成本、经济成本。

上月29日,舟山边检站为“易达5”轮签发船舶搭靠外轮许可。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签发的许可在长三角各港口通用,长三角地区其他边检机关经核实后即可正常使用,不再重复签发,有效期以签发显示日期为准。“打造一次办结、区域通用的通关环境,是移民管理部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特别是海港一体化的最新尝试。”王周文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