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自贸观察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舟山管委会信息要闻(2021年8月31日)

发布时间:2021-11-18 11:03:48       阅读次数:       来源: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管委会

一、国内自贸区动态

(一)制度创新

1.政府职能转变

8月18日,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产业创新特区建设方案》正式发布并实施。“产业创新特区”定位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生命健康、数字信息和先进装备制造业创新高地,将围绕4个产业园区,重点培育创新创业型企业,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

8月18日,广州市《建设广州国际航运枢纽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正式印发。《行动计划》提出加快建成南沙港区四期、南沙港铁路、南沙国际物流中心等项目,积极推进南沙港区五期、20万吨级航道等工程的前期工作。

8月18日,上海市政府推出临港新片区2.0版支持政策——《关于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自主发展自主改革自主创新的若干意见》。意见从四个方面40条措施支持临港新片区加快建设开放型产业体系,打造世界级前沿产业集群。

8月19日,《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十四五”期间,浦东将重点推进六大项目。其中,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版权服务中心建设提上议程。此项目将全面开展版权快速登记、快速监测、快速维权,深化公共版权服务创新、新型版权业务等试点,加强区域版权发展状况的分析、管理、监测,促进版权的运用。

8月24日,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推出集成式“项目开工系统” ,面对从项目选址、立项、用地,到规划设计、施工许可、竣工验收,涉及7个审批机构、41个审批环节的繁杂审批流程,在全国首创了“四书合一、三一审批”,建设单位可以整合可行性研究报告或项目申请报告、节能报告、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报告、水土保持方案报告,共同形成一个报告文本。审批部门审核完成后,一个文号出具综合审查文件,实现“一体编制、一次报审、一文批复”。得益于此项制度,该区内的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项目从递交项目综合报告,到审批部门受理、出具批复文件,用时不到3个工作日。

8月27日,日前,《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绵阳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总体方案〉》等五个总体方案(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征求公众意见。这意味着,四川自贸试验区拟将新增5个协同改革先行区。加上此前首批确定的8个,四川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总数或将达13个。

8月28日,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大“放管服”和口岸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按照海关总署“智慧海关”建设要求,在大连海关的具体指导下,大连自贸片区联合金普海关持续推进贸易便利化领域创新,继去年在全国率先推出“出口货物检验检疫证书‘云签发’新模式”后,今年又在全国首创“进口货物目的地检查‘云眼查’新模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实现了海关工作人员“零接触”远程检查,有效解决了进口企业生产中最直接、最紧迫的进口原材料、零部件、机器设备快速通关问题。

8月30日,从《中国质量报获悉》,今年以来重庆自贸试验区两江新区片区以经济户口数据为核心,以电子地图为载体,发挥大数据、空间信息、移动互联网等技术优势,试点建设自贸试验区市场综合监管平台,兼具内部业务工作和外部政企互动功能,实行全地域空间可视监管、全任务集中协同执行、全过程风险预警防控,逐步打造自贸试验区智慧监管新模式。自贸试验区市场综合监管平台运用覆盖监管各领域,力争“一网管全”。为有效适应两江片区综合监管体制改革形势,在市场综合监管平台中构建了自贸试验区区域识别、市场主体分类监管、投诉举报指挥调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突发事件应急指挥、三维楼宇经济分析等模块,基本满足日常监管需求。

2.贸易便利化

8月19日,为推动黄河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融合发展,全面衔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规则、规制、标准,进一步深化济南片区、昆明片区联动创新合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管委会制度创新局联合行业龙头企业赴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考察调研,聚焦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交流合作,推动双方在境内外市场渠道、贸易物流、产业链及供应链等资源要素有机联动,共同探索符合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服务机制和政策保障机制。

8月26日,我国首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施行。海南省采取系列举措做好《负面清单》的落地实施工作,推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8月25日,海南自贸港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洋浦经济开发区促进港航物流产业发展暂行办法》,明确航线、箱量、船舶登记的具体奖励办法和申报办理流程,进一步推动航运物流要素加速集聚,营造更加优良的航运物流产业发展环境,打造高水平国际枢纽海港,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3.投资自由化

8月18日,大连自贸片区企业——历奇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在片区行政服务大厅申请办理原产地证书,这是片区首单国际商事认证业务,实现了当天办理,当天出证。而在以往,企业要前往贸促会办理点提交材料、完成注册,才能办理这类国际商事认证,占用企业大量精力。

8月19日,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高综合保税区监管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联合金普海关、金普新区(金州)生态环境分局施行“固体废物出区极简管理”新模式。该举措从企业需求出发,极大地简化了企业办理相关审批业务的流程,进一步降低了海关特殊监管区企业经营的制度性成本。

8月20日,在海南自由贸易港2021年(第四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上,海南省政府与上海证券交易所通过视频方式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促进上交所资本市场与海南省实体经济有效对接,共同支持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区域经济优化升级,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

8月23日,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助力自贸港首支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基金——海南平安某证券投资基金正式落地,该基金由基金管理人海南平安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规模超过4亿元人民币,标志着海南自贸港构建跨境双向投资机制取得又一实质性突破。

4.金融创新

8月26日,在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获批两周年之际,自贸金融创新发展论坛成功举办。论坛以“自贸金融创新,服务开放发展”为主题,旨在探索促进金融业发展的新途径、新措施,提升金融服务产业转型升级能力,营造济南片区金融业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8月27日,为更好贯彻落实《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要求,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海南银行制定《海南银行支持自贸港跨境贸易金融服务措施二十一条》,全年安排不少于20亿元人民币国际业务专项授信额度,同时,从信贷资源投入、重点客户、优化流程、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拓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组合贸易融资、减费让利和个人外汇等8个方面着手,全面支持海南自贸港跨境贸易快速发展。

5.法治改革

8月28日,上海市司法局就《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条例(草案)》在上海市政协征求委员意见建议。《条例》明确将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授权和临港新片区发展需要,通过制定浦东新区地方法规,对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等作变通性规定,支持临港新片区自主发展、自主改革和自主创新。

(二)政策法规

1.国务院、部委政策

8月18日,海关总署召开第四十二次形势分析及工作督查例会。会议要求,要围绕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统筹发展与安全,全面提升海关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水平,培育外贸发展新优势。着力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支持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大力促进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全方位深化海关国际合作,加快推动RCEP涉海关成果落地实施,推进“三智”合作,深度参与多双边、区域合作和规则、标准制定。

8月18日,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上报告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时表示,稳步提高利用外资水平,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加快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出台自贸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政策措施。

8月26日,交通运输部公布《关于海南省开展环岛旅游公路创新发展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原则同意海南省在环岛旅游公路创新发展、“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公路里程费和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自由贸易港海运政策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试点,要求海南省力争在旅游公路建管养投融资模式创新、“四好农村路”智慧管理系统应用、里程费征收、公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自贸港海运服务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一批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

2.地方政策

8月26日,浦东新区发布了两个专项规划:《浦东新区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浦东新区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浦东新区将发挥“五型经济”导向作用和数字经济赋能作用,打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以“六大硬核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以“六大服务经济”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8月27日,“自贸赋能 开放创新”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联动创新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此次签约活动旨在聚焦重大国家战略,积极推动与云南昆明自贸片区、广东珠海横琴新区自贸片区协同合作,加强与区县、功能区在扩大开放、产业培育等领域的联动创新,探索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优势叠加、资源互补、共享共建,全力放大自贸溢出效应,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三)资料数据

8月16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统计数据,今年7月份,进口天然气934万吨,同比增长27.0%;进口原油4124万吨,同比下降19.6%。1-7月份,中国生产天然气120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7%,比2019年同期增长21.2%,两年平均增长10.1%。

8月17日,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刺激下,海南市场主体延续高速增长势头。今年前7月,海南新增市场主体23.34万户,其中企业9.27万户,同比增长43.47%。其中,刚刚过去的7月新增市场主体约4.15万户,其中企业1.47万户。今年春节后,3月以来,海南每月新增市场主体数量已持续稳定在3.5万户以上。统计也显示,自去年6月自贸港建设正式启动以来,截至今年7月,海南共新增市场主体47万户,其中新增企业近21.5万户。8月23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1月份至7月份,外贸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增速为24.5%,创十年来新高。

8月25日,据海关统计,今年前7个月,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友谊关口岸外贸进出口186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44%,增幅比全区高11.7个百分点。其中,进口583亿元,同比增长61.5%;出口1282亿元,同比增长37.2%。

8月26日,根据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1-7月,我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9760亿元,执行额65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8%和26.6%。从国际市场看,1-7月,我国承接美国、中国香港、欧盟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分别为780亿元、725亿元和482亿元,合计占我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的52.4%,同比分别增长21.0%、31.4%和13.3%。我国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离岸外包合同额1096亿元,执行额7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1%和29.7%。

8月27日,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陈春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按照联合国贸发会议的统计口径测算,2020年我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额为2947.6亿美元,同比增长8.4%,占服务贸易总额的比重达44.5%,成为服务贸易新的增长点。

(四)专家观点

8月23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考虑到一些产业转移和市场扩大,商务部将加快边境贸易创新发展,加快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加快边境地区对外开放。

8月27日,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大力发展数字贸易、加快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拓展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扩大文化、中医药等特色服务出口;支持服务外包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知识和技术密集型服务外包,为服务贸易发展注入新的动能。促进互利合作,完善服务贸易多双边合作机制,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服务贸易合作;积极参与多边区域等层面的服务贸易规则协调,推动完善国际服务贸易规则的治理体系。

二、国内外油气行业动态

(一)国际动态

8月16日,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8月11日报道,世界上最大的国际石油公司(IOC)在2015年至2020年间出售了超过1980亿美元的资产,是清洁能源技术投资的四倍多。资产出售的收益被用于投资新的化石燃料项目、偿还债务或支付股息。此前,油价疲软,从2014年每桶近115美元的高位跌至2020年每桶28美元以下。欧洲国际石油公司明显有别于美国同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Equinor)是其中唯一一家清洁能源投资超过资产出售收益的公司。

8月19日,根据欧佩克的月度石油市场报告,7月份全球石油供应量平均9569万桶/日,环比增加1.24%,占全球总产量份额增至27.9%。据外媒报道,欧佩克7月原油产量较6月增加约64万桶/日至2666万桶/日。

8月26日,美国能源部化石能源和碳管理办公室日前发布招标公告称,根据有关预算法,计划在9月13日之前确定最多出售2000万桶战略原油储备的合同,这些原油将于今年10月1日至12月15日之间交付。

(二)国内动态

8月17日,据商务部网站消息,煤炭价格继续走高,其中炼焦煤、二号无烟块煤、动力煤价格分别为每吨843元、1035元和739元,分别上涨1.3%、0.9%和0.5%。成品油批发价格继续回落,其中92号汽油、95号汽油、0号柴油价格均下降0.3%。

8月18日,海峡两岸最大石化产业合作项目——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建成投产,乙烯等主体生产装置打通全流程,实现一次投料开车成功,并产出合格产品。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是推动两岸石化产业深度融合的重要实践,预计年产值超过260亿元,可实现年利税40亿元,拉动上千亿元下游产业,对优化国家炼化产业布局、带动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两岸共同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8月18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最大作业水深的海上油气超级工厂——“海洋石油119”日处理原油突破1万吨。“海洋石油119”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艘深水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也是我国第一个自营深水油田群——流花16-2油田群的核心装置。

8月20日,中国海洋石油在港交所公告,上半年净利润达333.3亿元,每股盈利0.75元,均同比增长221%。

8月25日,中国石油召开新闻发布会,大庆油田依靠自主创新,发现预测地质储量12.68亿吨页岩油,标志着我国页岩油勘探开发取得重大突破。大庆油田预计“十四五”将新增,页岩油探明地质储量10亿吨,页岩油年产量达到100万吨以上。

8月26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宣布,2021年上半年,公司抓住中国经济快速恢复、市场需求回升、国际油价上行等有利时机,着力优化生产经营,持续深化提质增效,油气两大产业链平稳运行,发展质量效益大幅提升,经营业绩创七年同期最好水平。国内油气当量产量7.35亿桶,同比增长3.5%;可销售天然气产量2.16万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