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自贸观察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舟山管委会信息要闻(2021年11月2日)

发布时间:2021-11-18 11:09:43       阅读次数:       来源: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管委会

一、国内自贸区动态

(一)制度创新

1.政府职能转变

10月14日,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与云南省昆明空港经济区联动创新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按照合作协议,昆明片区和空港经济区将从政府职能转变、投资管理改革、贸易转型升级、金融开放创新、产业高质量发展、沿边跨境合作六个方面着手,推动开展制度集成创新、政策红利叠加、资源要素共享、产业协同联动。

10月18日,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自由贸易试验区联盟成立大会在连云港举行。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开封片区、洛阳片区,陕西自贸试验区中心片区、西安国际港务区片区、杨凌示范区片区,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蚌埠片区等9个自贸片区及霍尔果斯经开区、阿拉山口口岸代表共同签署联盟协议,并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大会发布了一批联盟成员的制度创新案例,举办了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10月20日,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发布优化营商环境“三位一体”督察工作机制,成立企业家督导委员会、片区督察委员会,聘请140余名企业家督导委员、片区督察委员开展营商环境督导工作。优化营商环境“三位一体”督察工作机制以建设“办事方便、法治公平、成本竞争力强、宜业宜居”营商环境新高地为总目标,通过点、线、面“三位一体”开展督察工作。

10月22日,天津自贸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促进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场外风险管理业务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通过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发展场外风险管理业务、依托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场外风险管理创新发展体系等措施,推动天津自贸试验区场外风险管理业务创新发展,打造北方风险管理中心,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10月26日,经安徽省政府批准,安庆市成功获批首批安徽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安庆市联动创新区面积约60平方公里,包括安庆经开区和桐城经开区两个区块。对安庆市而言,设立联动创新区意味着可以在区内选择承接安徽省自贸试验区的212项特别清单等赋权事项,优先下放省级审批权限,并开展制度创新。

10月27日,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保税区)印发《大连自贸片区(保税区)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试行)》,明确政商交往的界限和禁区,让政商交往“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政商交往9项正面清单鼓励各部门及公职人员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让企业充分享受“放管服”改革的红利,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包括可以参加企业和商会、行业协会举办的外出考察调研、招商引资、项目申报、产品推介以及座谈会、茶话会、年会等公开商务活动,并按照党政机关有关差旅费规定的标准结清相关费用;鼓励公职人员与企业家正常交往;简化优化办事流程,让群众少跑腿;公平对待各类市场主体;防止“新官不理旧账”;规范审慎查办涉企案件等。

10月28日,截至2021年9月,广西自贸试验区完成国家《总体方案》赋予的120项改革试点任务,总体实施率达95%,形成首批44项创新成果,其中13项具有全国首创性。广西自贸试验区正全力深耕国家“试验田”,推动建设开放的广西。

2.贸易便利化

10月20日,广西钦州综合保税区验收结果获海关总署批复通过,钦州保税港区正式转型升级为钦州综合保税区。钦州保税港区是我国第6个保税港区,也是我国西部地区第一个保税港区。钦州保税港区2008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2011年2月正式开港运营,2018年7月实现全面封关运营,封关围网面积为8.81平方公里。经过13年的发展,钦州保税港区已经成为我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

10月23日,在大连海关的监管下,6.2万吨铁矿石在辽宁港口集团大连港矿石码头装船出口。这是辽宁自贸试验区首次试水铁矿石“保税筛矿”国际中转业务。铁矿石“保税筛矿”业务是将传统通关后的筛分作业前移到具备环保设施的保税监管场所内进行,筛分后可以进口国内或中转到国际市场,充分释放“保税简单加工”政策红利。

10月25日,广西南宁、崇左先后获批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中国—东盟电子商务特色产业园等一批产业集聚区建成并投入运营。广西自贸试验区对片区内注册运营的跨境电商交易平台和海外仓建设给予资金支持。目前,自贸试验区南宁、崇左、钦州三个片区陆续引进百世物流、海外仓、速博科技等100多家电商企业。东南亚第一大的电商平台LAZADA集团在南宁运营跨境生态创新服务中心,可为中国企业提供跨境卖家孵化、跨境电商直播、跨境电商培训等服务。

10月26日,设立在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内的菜鸟网络沈阳保税仓正式投入运营。作为菜鸟网络在东北地区设立的唯一中心仓,该项目预计保税备货跨境电商年订单量达200万单,将助力沈阳片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沈阳中心城市功能、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得到完善和提升。

3.投资自由化

10月15日,广西自贸试验区云广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在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完成注册,注册资本5000万美元,首笔资金于10月14日已到位。这是广西首单落地的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基金,是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标志着广西推进QFLP试点工作实现“零”的突破。

10月18日,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重点招商项目——商舟航空物流有限公司揭牌成立。据悉,商舟物流由建发股份、厦门航空和纵腾网络共同投资设立,主要从事航空货邮运输以及综合物流业务,未来计划申请成立货运航空公司,同步引进全货机运营,致力于逐步打造成为集航空货运、现代仓储、供应链管理、跨境电商运营于一体的现代物流综合服务商。

10月20日,全球最大锂生产商在西南最大锂电池材料项目签约落户眉山协同改革先行区。项目选址四川自贸试验区眉山协同改革先行区范围内,总投资5亿美元,占地约260亩,建设年产5万吨氢氧化锂生产基地,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80亿元,是今年四川省引进的单体投资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制造业项目,也是美国雅保公司在西南地区布局产能最大的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氢氧化锂生产基地。

10月21日,大连港毅都冷链全球中心仓项目和嘉圣通国际贵金属原料贸易物流中心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17.25亿元。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综合保税区与产业创新特区优势叠加,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大连片区产业创新特区围绕4个产业园区,重点培育壮大“新字号”,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截至目前,已有新能源、生命健康、数字信息、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等30多个重点项目签约落地大连片区产业创新特区,总投资额近200亿元。

4.金融创新

10月18日,福州海关出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的“3.0版”,推出18项举措全力支持企业“战疫情”“促发展”,在“六稳六保”中取得胜利。这18项举措主要分为四个方面:一是深化企业监管创新;二是提升服务企业效能;三是优化监管模式;四是落实行政审批改革。

10月19日,助力山东自贸试验区“自贸智税”跨片区协作大会在青岛片区举行。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青岛、烟台三片区税务部门签订了《助力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自贸智税”跨片区协作备忘录》,并共同成立“自贸智税”算法模型建设实验室。根据备忘录,三方将在党建共建、创新共推、服务协同、数据共享、风险协控等方面确定详细协作事宜,共同探索高质量、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和税务创新产品。

10月20日,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向2家驻区银行机构拨付2020年度租用办公用房房租补贴资金,共计70.16万元。这是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首次兑付支持金融服务发展的“扶持政策红包”。昆明片区商务金融服务局第一时间将补贴资金拨付到银行机构,助力银行机构做好金融服务,引导金融企业入驻,形成金融产业聚集效应。

10月25日,昆明海关数据分中心、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与建行云南省分行联合举办“关银一key通”共享盾代办点启动仪式暨政银企对接会,共同见证昆明海关数据分中心授予建设银行昆明自贸区第一、第二支行 “关银一key通”共享盾合作制卡代理点。企业使用“共享盾”既可以登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互联网+海关”等渠道办理海关业务,也可以登录建设银行企业网上银行、企业手机银行等渠道办理金融业务。

10月29日,为进一步引导福州自贸片区内金融机构将国家有关惠台政策落到实处,为台商台胞提供同等待遇的金融服务,福州自贸片区联合中国人民银行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支局积极开展“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试点,并率先推出“点对点”授证服务,推动银行机构主动送证上门,将“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送到台商台胞手中。

5.法治改革

10月19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网络强国重要论述精神,加速提升片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质效,大连自贸片区与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共同推出智慧诉讼服务“云”模式,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着力打造现代化、智慧化诉讼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丰富快捷的纠纷解决渠道和一站式高品质诉讼服务,全方位提升企业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政策法规

1.国务院、部委政策

10月26日,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利用外资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为利用外资工作提供指引,为外国投资者投资经营活动提供参考,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十四五”利用外资发展规划》,并介绍今年以来利用外资工作情况,其中多次提及海南。近年来,得益于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实际使用外资成绩喜人,成为自贸港建设的亮点。

10月27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21)》显示,2020年,我国新设北京、湖南、安徽3个自贸试验区,扩展浙江自贸试验区区域。至此,我国已批准设立六批自贸试验区,总数量增至21个,共计67个片区。

10月2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其中,“高水平推进开放平台建设,建设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是一项关键任务。

10月29日,商务部、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4部门印发《“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规划》提出,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出台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大幅放宽服务领域市场准入。

2.地方政策

10月14日,济南市发布《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包括6大部分19项举措。一是完善法律法规体系;二是提高司法保障能力;三是优化执法监管水平;四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五是提升法律事务开放发展水平;六是深化自贸法治创新。

10月17日,湖南省财政厅、省商务厅出台《支持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发展的若干财政政策措施(试行)》,19条硬核措施真金白银,“力挺”自贸试验区建设。《措施》涉及八大方面:改革创新、先进制造业发展、中非经贸深度合作、贸易投资快速发展、金融服务提升水平、国际物流通道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基础设施和公共平台建设等。

10月28日,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中新广州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支持知识城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同时,支持知识城率先复制推广海南自贸港、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一批系统性集成性强、效果好、风险可控的改革创新试验成果。

(三)资料数据

10月20日,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海南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013.5亿元,超过2020年全年总额,这也是海南外贸历史上,在单个自然年内首次突破1000亿元,同比增长60.4%,增速快于同期全国37.7个百分点,连续第二个月排全国第三位。

10月26日,据上海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市实现进出口总值2.9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5.4%。其中,出口1.1万亿元,增长9.9%;进口1.82万亿元,增长19.1%;贸易逆差7111.6亿元,扩大36.8%。

10月27日,前三季度,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累计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1.2亿吨,同比增长19.6%;其中外贸完成4077.6万吨,同比增长16.5%;内贸完成8054.5万吨,同比增长21.3%。集装箱完成322.8万标箱,同比增长19.6%;其中外贸完成48.1万标箱,同比增长15.2%。集装箱吞吐量和货物吞吐量增速持续保持全国领先。

10月28日,今年前三季度,辽宁省外贸进出口总值为579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6%。其中出口2442.2亿元,增长27.1%;进口3350.2亿元,增长11.4%。从贸易形式看,前三季度,辽宁省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3841.9亿元,增长20.8%,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6.3%,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1403.3亿元,增长31.8%,占24.2%。从企业类型看,民营企业进出口居首,进出口值达2302.5亿元,增长19.3%,占39.8%;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2229.9亿元,增长19.8%,占38.5%;国有企业进出口1253.4亿元,增长11.4%,占21.6%。

(四)专家观点

10月27日,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司长唐文弘在举行的第二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论坛上表示,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方面,要以高水平开放推动规则相连,将在市场准入方面继续压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制定出台自贸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推动自贸试验区对接电子商务,竞争政策等“边境后”高水平国际规则,深化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10月28日,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副司长陈洪表示,在实施好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基础上,商务部将根据部署研究制定自贸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在更大范围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提升我国整体开放水平。

二、国内外油气行业动态

(一)国际动态

10月19日,路透社消息,英国政府当地时间10月19日公布最新净零排放计划,英国初级能源大臣格雷格·汉斯在下议院发表声明指出,该计划包括一项零排放汽车任务,到2030年停止销售新的汽油和柴油汽车。

10月25日,央视新闻消息,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宣布,从10月26日起将再次调升向分销商出售燃油的价格,汽油和柴油的价格涨幅分别达到7.04%和9.15%,两种燃料向分销商的售价分别升至2.98雷亚尔/升(约合3.43元人民币)和3.34雷亚尔/升(约合3.84元人民币)。

10月25日,央视财经消息,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飙涨了60%以上。近期,美国供应链持续紧张,能源价格也涨势凶猛—尤其是汽油的价格,已经达到了近些年来的最高水平。在加利福尼亚州,个别偏远小镇加油站的“优质汽油”已涨到大约每加仑8.5美元、约合每升14.33元人民币。此外,还有英国、日本、韩国、印度等国汽油价格每升破9元。

10月26日,韩国国际广播电台消息,韩国将从11月12日起暂时下调20%的燃油税。 根据该项措施,汽油价格每升将下调164韩元(约合人民币0.9元)、柴油每升将下调116韩元、丁烷气每升将下调40韩元。进口液化天然气的配额关税率暂时为0%。

(二)国内动态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消息,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主要能源产品中,除原煤生产略有下降外,油、气、电均保持增长。以2019年9月份为基期,原煤生产两年平均增速下降,原油生产增长平稳,天然气、电力生产增长较快。

10月18日,中国石化在中原油田地区新建的卫11储气库建成注气,标志着目前我国华北最大天然气地下储气库群——中原储气库群建成投产,库容气量达到100.3亿立方米,将为华北地区及黄河流域今冬明春储气调峰、稳定供气提供资源保障。

10月19日,交通运输部召开部务会。会议要求,按要求做好交通运输保障能源运输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今冬明春煤炭、石油、天然气等重要能源物资运输安全畅通。会议强调,要按照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要求,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10月25日,中国石油消息,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牟8井瞬时注气量27万立方米,至此,四川首座储气库群牟家坪、老翁场储气库累计注气突破5000万立方米,提前完成全年注气任务,为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蓄积“能量”。

10月26日,国家发改委消息,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出,支持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品种创新与扩大开放,研究推出东北亚原油期货可行性,深化期现合作,建设大宗商品仓单登记中心,稳步拓展场外业务,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调整优化区域内能源交易场所布局,提升业务规模和服务能力。

10月27日,中国石化消息,公司11月计划安排炼厂满负荷生产,初步安排国内柴油供应比去年同期增长29%。

10月28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发布前三季度业绩情况。中石油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88万亿元;中石化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00万亿元;中海油前三季度营收1636.64亿元。

10月28日,中石油塔里木油田消息,截至10月27日,塔里木油田通过“西气东输”工程累计供气突破2900亿立方米,为下游15个省市区的约4亿居民使用天然气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