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自贸观察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舟山管委会信息要闻(2021年11月15日)

发布时间:2021-11-18 11:13:20       阅读次数:       来源: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管委会

一、国内自贸区动态

(一)制度创新

1.政府职能转变

11月3日,《上海自贸试验区保税区片区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保税区将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践,始终紧扣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发展目标,始终坚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的自由贸易园区,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为根本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传统经济和新经济融合互促为发展主线带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积极联动和辐射周边区域,协同打造国际一流水平的营商环境,为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和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贡献保税区力量。

11月4日,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保税区)出台《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试行)》,明确政商交往的界限和禁区,让政商交往“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政商交往9项正面清单,鼓励各部门及公职人员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让企业充分享受“放管服”改革红利,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政商交往13项负面清单,要求大连片区各部门及公职人员在与企业及其经营者交往中要坚守底线、不碰红线。

11月4日,为推进基层市场监管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按照法治化、专业化、标准化要求,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推出基层市场监管体系和治理能力规范化建设新机制。该模式是以全面开展高质量监管工作和全面落实监管职责为目标,在监管工作实践中逐步总结和规范而形成的工作运行机制。

11月5日,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十四五”发展规划正式发布。《规划》科学谋划了2021年至2025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自贸试验区的发展方向,明确了八大重点发展任务,切实按照省委要求,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发挥自贸试验区、金砖创新基地等独特优势,深入推进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发挥对台“桥头堡”作用,打造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枢纽节点,为“十四五”时期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提供规划引领,为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探路先行。

11月9日,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出台政策,首次在全区范围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制度,助力新业态新产业发展,激发市场活力。昆明片区在行政执法领域全场景梳理了市场主体和行政相对人适用免罚的标准,制定与企业日常经营和群众生活相关的“四张清单”,包括行政处罚“免罚清单”110项、“轻罚清单”10项、“减罚清单”14项、“重罚清单”8项,涉及公共安全、生态环境、市场监督、城市管理、社会事务、税务执法等六大领域142项执法场景。

11月9日,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质量驿站”揭牌,标志着青岛片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工作正式拉开序幕。据了解,青岛片区“质量驿站”旨在提升质量基础设施应用效能,结合自贸片区产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质量提升需求,开展推行的一项便企服务举措。

11月11日,海南印发《海南省“十四五”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规划》。《规划》指出,到2025年,全面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旅游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免税购物、国际医疗、留学海南三大品牌建设加快推进,到2025年,吸引境外就医回流50万人次,吸引国际教育消费300亿元、回流5万人,离岛免税品贸易实现倍增。

11月11日,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在国内率先实施进口测试用车辆监管新模式,解决了困扰现代汽车、玲珑轮胎的测试用车辆进口数量及境内存放时间受限问题。据介绍,进口测试用车辆监管新模式已作为自贸创新案例在山东全省推广,仅在去年,现代汽车研发中心进口测试车辆同比增长50%,带动一大批汽车行业的上下游企业获益,为更多外资汽车研发中心进驻中国提供了制度便利。

2.贸易便利化

11月4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以视频方式发表的主旨演讲中两次提及海南。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已经出台,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不断推进,外资准入持续放宽,营商环境继续改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业已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国内核准率先完成。

11月5日,原油船“New Wealth 凯富”轮运载科威特原油14.32万吨,在广西钦州港三墩岛30万吨原油码头平稳停靠,其中货值2895.17万美元的4.81万吨保税原油,顺利进入钦州综合保税区。广西首艘超大型原油船安全靠泊,标志着广西原油进口模式将由海上减载过驳模式转变为进港靠泊卸货模式;原油顺利进入综合保税区,也标志着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发挥出了支点作用。

11月8日,一批从欧洲进口的索道设备相继在海口海关所属洋浦港海关通关放行,累计货值6419万元,合计减免税款约1415万元。这是海南自由贸易港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落地以来,单票进口货值最大、减免税款最多的“零关税”设备,也是首批用于海南旅游业发展的“零关税”设备。

11月11日,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跨境电商交易量达50049单,成交货物14.5万件,创下开通跨境电商以来日交易量新纪录。今年前三季度,沈阳片区实现跨境电商单量1341万单,货值约15亿元,单量达去年全年总单量的7倍;跨境电商进出口产品覆盖30个国家和地区,达5000余个品类。

3.投资自由化

11月8日,招商银行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分行通过线上成功办理福建植护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资本金支付便利化业务2笔,合计金额20万人民币。该项业务是外汇局福建省分局成功推动招商银行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试点首次落地,也是福建省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试点首笔业务。

11月8日,为推进产业链生态系统的构筑,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印发《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产业发展规划》。该《规划》不仅仅是就产业而论产业,而是从昆明片区产业现状评估、产业选择依据、产业发展空间需求及优惠政策需求要点、招商引资研判及建议等全维度、多方面,规划、解析了2020-2030年的规划定位、规划目标、发展内容、发展任务、发展路径等。

11月10日,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产业区钻石园开园,10家企业“开园即入驻”,另有弥费集成电路半导体自动物料传送系统(AMHS)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签约。钻石园位于上海临港产业区和“东方芯港”核心区域,是临港新片区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承载基地。

4.金融创新

11月10日,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以融资租赁作为金融创新的重要方向,强化全链条发展,在上游融资端发行境外债券和资产证券化产品(ABS),在下游投资端成立融资租赁特殊目的单一项目公司(SPV),打通融资租赁上下游投融资链条,帮助目标企业迅速扩充资产规模、优化资产结构,融资租赁助推实体经济发展成效明显。

11月11日,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积极探索产融结合方式,创新推出“主导产业+财务公司+银行”模式,依托济南片区龙头企业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山东黄金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创新应用承兑票据,制定黄金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方案,切实提升头部企业对产业链条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扩大金融普惠效应,为济南片区的产业金融创新再添薪火。

5.法治改革

11月11日,广东自贸试验区前海、南沙、横琴三个片区检察机关,在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检察院联合会签了《广东自贸试验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协作工作意见》。《工作意见》从定期会商、信息共享、线索移送、联合调查、法律研究、学习交流、联合观察、联合宣传、资质互认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与指引规范,建立九大工作机制,形成一套完善的保护自贸区海洋生态环境资源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前海、南沙、横琴三地自贸区检察机关在海洋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检察的统筹协调与配合,形成相互支持、相互协作的监督合力,提升公益诉讼办案效能,为更好地保护自贸区海洋生态环境资源贡献检察力量。

(二)政策法规

1.国务院、部委政策

11月2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保管机构东盟秘书处发布通知,宣布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4个非东盟成员国已向东盟秘书长正式提交核准书,达到协定生效门槛。根据协定规定,RCEP将于2022年1月1日对上述十国开始生效。

11月2日,商务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更好发挥开放平台作用的通知》,加强对国家级经开区工作指导,从认真做好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工作、强化稳外贸稳外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有序引导绿色低碳发展、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大财政金融支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开发区动态管理、加强经验复制推广和宣传工作、扎实做好基础工作等九个方面,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提出工作要求。

11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关于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若干意见》提出,完善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有序推进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相关业务开放;支持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港、自由贸易试验区依法简化审批流程,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探索引入境外家政职业培训机构落户海南。

11月5日,国家有关部委联合下发通知,在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浦东部分和张江科学城,对符合条件的公司型创业投资企业按照企业年末个人股东持股比例免征企业所得税,鼓励长期投资,个人股东从该企业取得的股息红利按照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

2.地方政策

10月29日,湖南自贸试验区外国人来华工作“一站式”服务中心在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落地并启动运营。通过整合外国人来华工作涉及的海关、科技、公安三部门相关业务实现“三窗合一”,在全国首次实现了外国人来华所需国际旅行健康检查证明书、工作许可证、居留许可证“一窗式”受理。

(三)资料数据

11月5日,据商务部消息,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服务进出口总额37834.3亿元,同比增长11.6%;其中服务出口17820.9亿元,增长27.3%;进口20013.4亿元,增长0.5%,进口增速实现了疫情以来的首次转正。

11月5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外商投资促进专题发布会在上海举行。会上,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表示,中国吸收外资全球占比大幅提高,连续四年保持第二大外资流入国地位。当日,商务部发布的《中国外资统计公报2021》显示,2020年全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实现逆势增长,以美元计达1493.4亿美元,同比增长5.7%,折1034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4%。

11月7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1.67万亿元,同比增长22.2%。其中,出口17.49万亿元,同比增长22.5%;进口14.18万亿元,同比增长21.8%;贸易顺差3.31万亿元,同比增加25.5%。

(四)专家观点

11月5日,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在第四届进博会期间召开的外商投资专题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我国将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有序扩大电信、医疗等服务业领域开放,修订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出台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11月5日,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金融合作与开放分论坛”上表示,目前中国已经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与自贸伙伴贸易额已占外贸总额近35%。未来我国将重点从扩围、提质、增效三个方面开展工作,积极构建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域网络。

二、国内外油气行业动态

(一)国际动态

11月2日,央视新闻消息,全德汽车协会数据显示,10月底德国全境柴油平均价格达到每升1.57欧元,创下历史新高,普通E10-SUPER汽油的平均价格已上涨至每升1.7欧元,接近201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11月8日,新华社消息,日前,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第22次部长级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与会各国决定继续维持原定逐步增产方案。根据欧佩克官方网站会后发表的声明,与会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再次确认第19次部长级会议批准的产量调整计划和月度产量调整机制,并决定根据原定时间表,将12月的月度总产量上调日均40万桶。

11月9日,彭博消息,美国能源部数据显示,美国战略石油储备中的原油库存上周减少314万桶,创下2017年7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截至11月5日,美国战略石油储备总计6.094亿桶。

11月9日,路透社消息,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日前表示,该公司已同埃克森美孚的一个马来西亚部门合作,共同探索碳捕集与封存技术的机会,以实现该国上游行业的脱碳。

11月11日,韩国国际广播电台消息,韩国企划财政部将从12日起下调燃油税,下调幅度为20%。这预计可带来汽油每升降价164韩元(约合人民币0.88元)、柴油每升降价116韩元、液化石油气(LPG)丁烷每升降价40韩元的效果。

11月11日,俄罗斯能源部长尼古拉·舒利吉诺夫表示,俄能源部预计2023-2024年俄罗斯石油产量将达约5.6亿吨。

11月12日,欧佩克最新月度报告显示,欧佩克将其石油产量在10月份增加了22万桶/日,达到2745万桶/日;将2021年世界石油需求增长预测下调至565万桶/日(比之前下调16万桶/日);将2021年第四季度的世界石油需求预测下调33万桶/日,至9949万桶/日,理由是能源价格“上涨”的影响;将2022年全球原油平均需求维持1.008亿桶/日不变,欧佩克保持2022年世界石油需求增长预期在420万桶/日不变。

(二)国内动态

10月31日,国家发改委消息,针对我国个别地区柴油供应偏紧的情况,国家组织石油企业增加供应,目前已有效缓解柴油供应紧张局面。据介绍,9月份以来,由于国际市场石油价格持续走高,加之是我国传统消费旺季,个别地区柴油资源供应偏紧,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组织协调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大石油公司采取措施,增加成品油供应。

11月1日,新华社消息,随着天然气用气高峰来临,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塔里木油田加大增储上产力度,新建配套产能30.49亿方,为今冬明春供暖提供新的气源保障。

11月2日,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消息,胜利油田济阳页岩油勘探多点开花,首批上报预测石油地质储量4.58亿吨,已具备全面勘探开发条件。截至10月28日,胜利油田已完钻4口页岩油专探井,其中樊页平1井创国内页岩油单井日产最高纪录,最高日产油171吨,标志着胜利油田页岩油实现商业产能的战略性突破。

11月2日,商务部公告2022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总量、申请条件和申请程序,2022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为24300万吨。

11月5日,日前,中国国际航空、南方航空、厦门航空等多家国内航空公司宣布将从11月5日起,恢复征收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800公里(含)以下航段每位旅客收取10元,800公里以上航段每位旅客收取20元。这是自2019年1月份燃油附加费停止征收后,首次恢复征收。民航人士介绍,煤油涨价是此次燃油附加费恢复征收的主要原因。

11月7日,海关总署数据显示,前10个月,我国进口原油4.25亿吨,减少7.2%,进口均价每吨3128.3元,上涨35.6%;煤2.57亿吨,增加1.9%,进口均价每吨621.2元,上涨27.1%;天然气9907.4万吨,增加22.3%,进口均价每吨2584.4元,上涨11.2%。

11月8日,新华社消息,为保障京津冀乃至整个华北地区天然气供应,中国石油大港油田板808、828储气库作业区库5-7等5口井顺利开井采气,预计今冬明春可向京津冀地区供应天然气突破23亿立方米。

11月8日,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在第十届中国国际石油贸易大会上表示,中国油气贸易与世界油气产业互依互惠关系不断深化,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原油、天然气进口额分别增长32.4%和39.8%。

(三)第四届世界油商大会部分嘉宾观点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指出,近年来,中国油气消费总量和进口量持续增长,在全球油气产业领域地位显著提升,当前中国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将始终坚定不移地维护全球能源市场的稳定,扩大能源领域的对外开放,本着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开展全方位的国际合作。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表示,未来中国贸促会将继续发挥连接政企、衔接内外、对接供需的功能作用,积极为中外企业贸易投资合作提供专业化、精准化、国际化的公共服务,一如既往地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隆国强提出,要从战略高度重视打造中国油气大宗商品双循环核心枢纽,打造油气大宗商品双循环核心枢纽不仅关乎国家能源资源安全问题,而且对于维护区域产业链安全稳定运行和推进低碳转型,都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认为,只有以期现一体化建设为牵引,形成功能互补、有机联系的统一大市场,满足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全产业链企业的金融与贸易需求,才能更好服务油气产业平稳度过这场广泛而深刻的系统性变革。姜岩提出,如何把体制机制做实,让全球产业链客户都能充分共享“中国发展红利”,将平台打造成为“全球共享”的典范,是大家后续需要重点思考与解决的问题。

维多集团全球董事局董事、维多亚洲总裁迈克·穆勒(Michael Muller)指出,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诸多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将投资新燃料和脱碳倡议结合起来,这就是碳交易可以发挥作用的地方,中国碳排放交易体系有可能成为此类价格发现的主要场所之一,更重要的是可以有助于消除二氧化碳。

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仲明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能源行业肩负重要的历史使命。能源行业既要满足全社会能源消费快速增长的刚性需求,又要加快推动清洁替代,实现从高碳能源结构向低碳清洁高效转型。在供给侧需实现燃料零碳化和电力零碳化,能源需求侧需实现高效化、综合化和智能化。

壳牌能源(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温峰指出,在发电领域,不论是排放浓度、排放绩效、碳排放还是综合效益,天然气都优于煤炭。LNG(液化天然气)的脱碳需要充分考虑其价值链上生产、运送、使用等各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