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新闻发布

舟山日报: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周年 舟山晒出一体化“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1-11-25 08:57:15       阅读次数:       来源:舟山日报

下一步将做好“加速油气交易期现合作、深化浙沪洋山区域合作开发、推动甬舟一体化合作发展”等八篇文章

11月19日上午,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周年浙江省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杭州举行。启动仪式上,获先进集体的岱山县发改局及我市的韩俊骅等5名先进个人获表彰,由市科技局、海洋科学城建设管理中心、江苏科技大学三方共建的江科大舟山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研发及成果转化基地项目现场签约。

2018年11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年来,我市积极贯彻落实落地国家战略,发挥区位资源、战略等叠加优势,抢抓机遇、强化担当,上下协同、全局发力,全面融入长三角,加快打造长三角海上桥头堡。

在抢抓机遇、夯实基础方面,我市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每年制定出台长三角一体化、甬舟一体化年度工作要点,构建全市域参与一体化发展格局;加大谋划争取力度,将洋山区域合作开发、沪舟跨海通道、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石油储运基地建设5个事关舟山未来发展的重要事项纳入国家相关规划;持续深化城市合作,与杭州、宁波市分别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四个县(区)分别与上海虹口区、普陀区、金山区和奉贤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在聚焦战略、吸引资源方面,我市提速增效自贸区建设,上海期货交易所旗下的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战略入股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油气交易“期现合作”迈出坚实步伐,合力建设长三角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推动江海联运枢纽港建设,上线江海联运数据中心,建成运营全国首支服务长江中游江海直达运输散货船队;积极参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常态化开展浙沪跨区域供油,签订《保税船用燃料油一体化供应协议》,共同建立一体化供油船舶名录库;深化浙沪洋山合作开发,签署小洋山综合开发协议,启动小洋山北侧集装箱支线泊位码头建设,嵊泗大陆引水工程已开工建设。

在对接产业、加强合作方面,我市有序推进石化产业互促,围绕上海卓然等石化产业链式配套企业,强化“以商招商”产业集群模式,推动建设岱山石化循环经济产业园。编制《甬舟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建设方案》,宁波舟山绿色石化产业集群成功申报纳入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建设方案;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协同,积极融入宁波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成功组建东海实验室,编制完成滨海科创大走廊建设规划,谋划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浙江绿色石化实验室,挂牌成立省大湾区智慧海洋创新发展中心;打响“舟创未来”人才飞地品牌,在沪杭甬深创建7个人才飞地,总面积超1万平方米,引进企业80余家,入驻人才300余名,含国家级、省级人才12名,硕博人才124名。

在聚焦共享、优化服务方面,我市不断优化公共服务,加强医疗合作,深化教育联合,推动设施联通。其中,实现新开办企业“甬舟通办”、“医保转移接续”长三角通办和联网办理,与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局、上海世外教育集团等开展合作,举办上海世外教育集团附属高亭初级中学。

市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我市将继续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做好“加速油气交易期现合作、深化浙沪洋山区域合作开发、增强物流组织能力、提升跨港区供应服务能级、推动优质产业协同发展、优化科技创新协同能力、推动甬舟一体化合作发展、加快民生服务共享步伐”等八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