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区块动态

舟山市人社局积极创新自贸区技能人才培育模式

发布时间:2021-11-04 16:14:45       阅读次数:       来源:舟山市人社局

为推进自贸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更多低收入群体端稳“技能饭碗”,迈入中等收入群体行列,助推舟山“技能富裕”,市人社局积极创新自贸区技能人才培育模式,大力培育各类技能人才。截至10月底,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23.5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7.9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为33.9%。

一是积极选树技能人才先进典型。大力实施省“万人计划”、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全市累计获得省级以上拔尖优秀杰出技能人才114名。市级层面已选拔“千岛工匠”20名,舟山市技能大师37名、技术能手50名。

二是统筹建立“比武练兵”竞赛体系。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建立“统筹兼顾、部门联动、分工负责”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围绕海洋产业发展,三年来广泛开展22个项目50个工种职业技能的比武活动,带动区县、乡镇参赛职工2.5万多人参与技能比武、岗位练兵。洪瑜获得浙江省首届技能大赛网络与信息安全项目第一名。

三是全国首创“订单”培养机制。以东西部对口扶贫劳务协作为契机,聚焦舟山紧缺用工行业,创新实施东西部劳务协作“订单”培养机制,通过“技能提升+订单就业”模式,引进四川达州贫困劳动力到我市就业,既帮助西部地区贫困劳动力实现高质量脱贫,也为我市产业发展精准“订制”技能人才。截至目前,共开展海员班、机电班、石化班、港口机械班等各类订单班17期,累计培训学员1400余人,其中已有200余名学员被安排到绿色石化、船舶修造、航运等企业工作,月薪在6000-10000元之间。该项工作入选“2019年全国人社扶贫典型事例”和“2020年全国人社扶贫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优秀成果”,获得国家人社部表彰,并作为全国三个典型之一宣讲。

四是创新“职技融通”培育模式。为有效破解技工教育“学历”瓶颈,吸引更多青年走技能成才之路,与市教育局签署《合作备忘录》,推出“5年一贯制”职技融通模式,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实现技工院校学生学历与职教院校学生技能等级“双提升”。目前已完成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等3个专业120人的招生工作。

五是创新技能人才流通机制。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制度创新优势,出台《关于明确台湾技术士等级证书适用事项的通知》,明确给予台湾技术士等级证在舟山享受相对应技能人才同等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