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新闻发布

舟山日报:舟山首个千亿级产值企业诞生

发布时间:2021-12-03 08:52:49       阅读次数:       来源:舟山日报

今年1~10月浙石化加工原油2076万吨、实现产值1033亿元

我市首个千亿级产值企业诞生

记者从舟山绿色石化基地获悉,今年以来,基地重点项目——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顺利推进,综合效益不断放大。据统计,今年1~10月浙石化加工原油2076万吨,实现产值1033亿元。这就意味着,我市工业历史上首个千亿级产值企业已诞生。

“十三五”期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我市紧紧围绕新发展理念,积极谋划,绿色石化基地顺利实现了从“0”到“1”的跨越,获评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十三五’化工园区发展进步奖”。

2014年,国务院提出“国家规划确定的石化基地炼化一体化项目向社会资本开放”,绿色石化基地项目应运而生,项目一期于2017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过去这四年,这片热土上凝聚起了攻坚克难、拼搏赶超的“鱼山精神”,项目一期于2019年底全面投产,项目二期目前正在加快推进,预计今年年底前建成,创造了十年任务四年完成的“鱼山速度”。

绿色石化基地是我市自觉承担国家战略,推进新区开发和自贸区建设的标志性项目,对区域经济增长和产业链发展拉动明显。据统计,2020年,浙石化加工原油2306万吨,实现产值748亿元,拉动我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长约62个百分点。已批复的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拓展区,将目标瞄准高端化、集约化、链群化、绿色化的一流石化深加工基地。

项目带来的社会效益与产业带动效应凸显。“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为民营企业进入石化领域起到引领作用,与鱼山一桥之隔的岱山本岛也主动承接石化产业溢出效应,引进上海卓然公司将建设高端石化循环经济产业园。 ”绿色石化基地管委会主任郑海说,项目二期投产后,石化基地将实现4000万吨/年炼油能力、1040万吨/年芳烃和28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从根本上缓解我国乙烯、PX等产品对外依存度高的问题,彻底打破日韩垄断PX国际市场的局面,将进一步增强大宗化工原料价格话语权,有效保障我国石化产业供应链安全。

未来,基地将加快谋划三期项目,重点发展与现代制造业、新能源、生命科学等新兴产业配套的石化新领域,形成世界级大型、综合、现代的石化产业基地,引进国际知名石化企业参与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提高化工下游精深加工项目比重。力争到2025年,绿色石化基地工业产值达到2500亿元。

点击查看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