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区块动态

政校企合作谋新篇 助力海事服务成果落地

发布时间:2021-12-30 14:14:31       阅读次数:       来源:舟山港航口岸

在舟山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联合招商局集团航筹办积极推进深化海事服务全产业链合作。12月27日,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与广州海顺船务有限公司举行了“国际船员培训深化合作”线上签约仪式。

本次成功签约是全面落实舟山市和招商轮船开展海事服务相关合作内容,细化船员板块合作的具体表现,是“政企协同、校企合作”的重大成果体现,是深化落实船员合作领域的重大突破,对推进船员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协议,校企双方先行开展国际船员“订单班”培养合作,逐年扩大合作培养学生数量、提高质量;共同探索实施“现代学徒制”联合培养机制,根据实际需求开展定向培训,实行校企“双主体育人”,教师与企业老师施行“双导师”制,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等,合作组织实施教学,输送所需的合格船员。

下一步,签约双方将以本次合作为契机,依托市内航海院校、国家级船员评估中心、国际船员广场、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等平台,聚焦“船员教育培训、船员管理服务、船员到港保障、船员文化”四大核心产业;深化船员招募、培训、教育、科研等全方位合作,共同打造打造“最具温情的海员友好城市”、“海员落户首选城市”和“海员创业最优城市”,力争在共同富裕示范区、交通强国、海洋强省建设中当好先行。

舟山国际海事服务基地作为浙江自贸试验区“一中心三基地”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围绕“船舶、船东、船员”,依托自贸区政策优势、航运要素集聚优势,走出了一条创新驱动、集聚发展之路。目前舟山拥有航运企业近300家,运力规模超800万载重吨,占全国沿海船舶运力总量的9%以上,其中油品、化学品总运力规模居全国沿海地市首位,分别占全国1/3和1/4;注册船员超4.5万人,占全国近6%。在全国率先突破跨港跨关区直供、港外锚地供油等便利化举措,今年国际船舶加油突破500万吨,跃居全球第六大加油港。全国首创锚地综合海事服务,实现从单一供油向物料供应、船员换班、海事检验等“一站式”综合服务拓展,全年海事服务总产出预计突破350亿元,同比增长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