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新闻发布

舟山日报:舟山原油期货交割库再扩容

发布时间:2021-02-22 08:39:44       阅读次数:       来源:舟山日报

我市原油期货交割库再扩容

大鼎油储获批核定库容44万立方米

系华东地区首家拥有原油期货交割库资质的民营企业

我市原油期货交割库再扩容。记者近日从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获悉,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于2月3日发出公告,同意大鼎油储有限公司成为原油期货指定交割仓库,核定库容44万立方米,启用22万立方米。据悉,这是大鼎油储成为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保税高硫燃料油、低硫燃料油指定期货交割库后,再次成为原油期货指定交割仓库。

“同时拥有保税高硫、低硫燃料油和原油三种油品期货交割库资质的,我们公司目前是全国第3家油储企业,同时也是华东地区首家拥有原油期货交割库资质的民营企业。”昨天,大鼎油储有限公司商务部副经理叶涛告诉记者,这于企业而言,直接利好是能够拓宽客户源,增加业务量,同时也助推舟山油品全产业链建设。

据了解,目前浙江自贸试验区已成为上海期货交易所原油、燃料油期货的重要交割地。早在2018年3月,保税原油期货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上市之时,舟山3家油储企业就成为全国第一批原油指定交割仓库;去年6月,低硫燃料油期货合约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舟山4家油品仓储企业成为低硫燃料油期货指定交割仓库,核定总库容57万立方米。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将燃料油和原油期货交割库放在舟山,不仅意味着浙江自贸试验区全面融入油品期货交易模式,也印证了自贸区油品储运基地优势越来越凸显。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随着更多期货交割库落地舟山,不仅能有效提升油品仓储设施设备的周转效率,进一步带动舟山油气贸易量增长,同时为周边炼化企业提供了更多的货源渠道,有利于降低采购成本。

“大鼎油储与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均位于岙山油品储运基地,目前该基地已成为自贸区保税船用燃料油的调拨中心。”据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岙山储运基地船用燃料油供应量达到358.7万吨,占去年舟山保税燃料油加注总量的76%。“此次大鼎油储原油期货交割库资质的取得,也为我市打造东北亚保税燃料油加注中心注入了新的动能。”该负责人说。

据悉,目前全国拥有保税高硫燃料油、保税低硫燃料油和原油期货指定交割仓库三项资质的3家企业均落地舟山,分别是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大鼎油储有限公司、洋山申港国际石油储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