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新闻发布

涌金楼:浙江11设区市公布GDP数据,舟山增速最快!绿色石化项目成“C位”功臣

发布时间:2021-03-02 16:04:49       阅读次数:       来源:涌金楼

日前,2020年浙江11个设区市的GDP数据公布,舟山GDP增速实现两位数增长,位列全省第一。

奋战了一年,舟山人民交出的答卷是,GDP同比增长12%,列全省第一。这是浙江唯一增速超过10%的地区,也是全省唯二的超过全省平均增速的地区,增速分别比全国和浙江高出9.7个和8.4个百分点。

舟山的高增速,源于大项目直接拉动。2020年,舟山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2%。主要是绿色石化基地一期全面达产,拉动舟山工业保持快速增长。这个重大项目,对全省工业增长也做了突出贡献。

早春时节,登高俯瞰岱山县鱼山岛,整座离岛宛若一个“超级工程”:山丘与海岸线之间的平地上,耸立着成群的巨型石化生产设施、鳞次栉比的龙门吊和川流不息的重卡。

据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基地目前已完成总投资近1300亿元。二期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推进速度比一期更快,预计到今年底,二期项目将全部建设完成。

据测算,当绿色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每年产值将超过2500亿元,可带动上下游产业链6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