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区块动态

完美的供油路径:从浙江自贸区黄泽山油库装油到北部衢山锚地供船

发布时间:2021-03-02 16:47:22       阅读次数:       来源:舟山市保税船燃协会

2020年,舟山港保税供油472.4万吨,锚地供油量持续攀升,条帚门、虾峙门、马峙及秀山东四大锚地对2405艘次国际航行船舶实现加油186.64万吨,同比增长37.24%。随着舟山港保税供油竞争力越来越强,现有的虾峙门等几个锚地经常出现排队等候现象,仅靠南部港区锚地供油作业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供油业务差异化需求,构建“南连北接”供油作业锚地十分必要,新补充的北部港区锚地除了减轻南部供油锚地压力外,还能拓展新的供油市场。

今年1月中旬起,舟山北部港区锚地试水了综合海事服务基地补给,为载重量在20万吨级-30万吨级的4艘大型油轮和散货船补给了7380吨油料和淡水、食品和船用配件,这几单业务的顺利完成为今后锚地常态化运作奠定了基础。

与虾峙门锚地一样,北部锚地免吨税、免引航费,水域适合大吨位、吃水深的大、中型散货船和油轮,北部锚地还可以给液化石油气船(LPG)做加油业务,一年内来舟山港LPG船的加注量占到了加油总量的5%。

距离北部衢山锚地仅8海里的黄泽山保税油品储运基地目前拥有63万立方米保税库容(6个10万立方罐,1个2万立方罐和1个1万立方罐)和10万立方米出口监管仓库容(10万立方罐1个),库区前方也配套1万吨级码头2座,8万吨级和30万吨级各一座,已实现口岸开放。库区可以同时开展原油、燃料油及其他油品进口业务,同时也能开展国内炼厂燃料油出口业务、保税船加油及保税油料调拨业务。今年2月10日保税业务正式开展,韩国籍油轮“艾斯8”靠泊后2.5万吨保税油入库,业务运作后有效填补自贸区北部区域保税油库空白现状,也可有效提高衢山联检锚地、马迹山2号锚地、绿华山锚地等北部港区锚地的保税油加注业务补给。

南部的虾峙门锚地已出现加油排队等候现象,平均等候时间大概为18个小时,北部供油锚地的开辟,对途径南北航线的船东而言,是个利好消息,既省时间又省成本。据了解,目前每年进出或途经舟山北部海域的国际航行船舶超过4.5万艘次,约占舟山全域的42%,且多为集装箱船和大型散货船等高服务价值船舶,同时舟山还北接全球第二大交船地长江口,每年在长江口停留的国际航行船舶超过5万艘次,舟山北部发展海事服务产业潜力巨大,国际船东对北部锚地实现常态化运作也十分期待。

目前,浙江自贸区的保税油库多集中在南部和西南部,如保税供油商集中聚集的中化兴中岙山库、大鼎油储及浙江海洋库,这几个库区业务成熟,承担着舟山港95%以上的保税油供应业务,辐射范围为跨关跨港、内外锚地、船厂码头,但对于新开辟的北部锚地来说,航行距离比较远,时间成本大。据测算,装油船从岙山开到北部锚地,需要6个小时,到上海洋山港区,则需要8个小时。相比之下,黄泽山油库在这方面有着优势,从黄泽山油库出发供油,到北部锚地仅为1小时,航速15节以上的供油船,时间为0.5小时,到洋山港的航行距离也仅为2个小时,利用黄泽山库到北部锚地和上海洋山港区供油,可以为供油商省下大量的时间和成本。国内炼厂可以利用油库10万立方出口监管仓资质,加大燃料油出口、储存;具备条件的供油商,可以利用浙江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举措,同罐存放,开展保税油料调拨或保税油直供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