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动态要闻

风劲潮涌逐浪高——记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区域建设四周年暨赋权《若干措施》出台一周年

发布时间:2021-03-29 10:25:18       阅读次数:       来源:浙江日报

浩荡东风起,潮涌逐浪高。

从原来的一张白纸,到4年后的风生水起,“不产一滴油”的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区域独辟蹊径,先行先试,专心 耕好油气产业链这片“试验田”!铆劲争当开放发展这个“排头兵”!

去年3月26日,国务院正式出台《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赋权《若干措施》”),为浙江自贸试验区深化差异化改革探索,加快打造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全球资源配置基地,进一步明确了目标方向和任务要求。

紧紧抓住赋权的重大机遇,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管委会在这一年里铆足了劲。对照赋权《若干措施》和省政府《实施意见》,制定了两批《落地见效任务清单》,共涵盖257项重点任务。截至目前,赋权《若干措施》11方面26项举措100%启动实施,自贸区管委会下发的257项重点任务完成或部分完成242项,有效实施率94%。

用足用好国家赋予的支持政策,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区域硕果累累。数据显示,2020年新设各类企业7357家,新增油气企业1880家,挂牌以来累计新增油气企业超7500家,成为全国油气企业最集聚的地区;对外贸易年均增长93%,利用外资年均增长99%,船用燃料油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仍供应472.4万吨,逆势增长15.1%,增幅位居全球主要加油港第一;油气等大宗商品贸易交易额累计突破18000亿元;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累计突破3000亿元,惠及全省800余家企业,覆盖全球52个国家和地区。

高质高效 油气产业成色足

全年加工原油2310万吨,创产值748亿元,占舟山2020年工业总产值的近一半!

在正式投产第一年,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的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2000万吨项目全面稳定安全达产,交出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与此同时,二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站在绿色石化基地的观景平台上俯瞰,工地上塔吊林立、管道纵横。就在今年1月2日,基地二期项目渣油加氢装置反应器框架经过6个多月的加紧施工,终于完成最后一块模块的吊装,顺利封顶。据了解,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每年产值将超2500亿元,可带动上下游产业链6000亿元。项目建设期可直接提供超7万个工作岗位,运行期可直接提供超1万个工作岗位。“二期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推进速度比一期更快。”浙石化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根据赋权《若干措施》要求,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区域还同步聚焦高端化学品和化工新材料发展,加快推进一批重大石化中下游产业项目落地。目前,霍尼韦尔催化剂、德荣化工项目已开工,一塑聚苯乙烯等项目正式启动,投资规模百亿级的钧石10GW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片项目签约落地,金浦集团PTA及聚酯项目即将签约。炼化一体化和石化中下游项目的快速建设,将有效提高我国高端化工品自给率,推动我国高端化工新材料进口替代进程。

“油”文章越做越好,“气”发展同样有声有色。去年8月6日,来自新奥舟山LNG接收站的天然气通过81千米海底管道,直达宁波镇海,接入浙江省天然气管网,意味着新奥舟山LNG接收站的外输管线正式打通。据了解,2020年新奥一期项目全年LNG接卸230万吨,二期新增200万吨项目顺利推进。年接收能力600万吨的中石化、浙能六横LNG接收站前期工作也加快推进,六横、白泉、衢山、洋山等区域纳入《全国沿海LNG接收站码头布局发展意见》。

先行先试 试验田里再出新

突破,再突破!

赋权这一年,这片“试验田”先行先试,争取更大改革自主权。

2020年4月,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取得100万吨低硫燃料油出口配额;7月,拿下全国首个成品油非国营贸易出口资质;11月,获批100万吨成品油出口配额。

在获得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和配额后,2020年,浙江自贸试验区喜报连连。这一系列的资质、配额,有效缓解了鱼山绿色石化基地炼化一体化项目产能释放带来的流通压力,提升了民营炼化企业国际竞争力和油品领域市场化配置能力,也为国家油品市场化改革积累了实践经验,让油气改革向纵深推进。

突破不止一处,“试验田”里处处新。其中,燃料油加注领域的制度集成创新尤为亮眼。

去年11月2日下午,由中海石油舟山石化有限公司生产、浙江自贸区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经营的4090吨低硫燃料油期货标准仓单在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正式生成,这也是低硫燃料油期货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上市以来,全国首单低硫燃料油期货标准仓单注册业务。

为确保创新业务顺利开展,该票货物充分运用浙江自贸区“油库功能整合”举措,实现出口监管仓和保税仓功能合一,在同一罐内实现低硫燃料油出口转保税以及现货注册成期货性质的流转,大幅度提升操作效率,降低企业运作成本,也较大程度上规避了期货油品出现数量质量异常情况的风险,丰富了期货工具服务低硫燃料油现货市场的业务模式,为我国保税船加油业务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国首单低硫燃料油期货标准仓单注册业务顺利完成,是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区域加快燃料油加注领域制度集成创新的一个缩影。此外,在洋山港开展全国首单浙沪跨港区国际航行船舶供油业务,与上海签订《保税船用燃料油一体化供应协议》,船舶通关一体化改革经验向全国推广……

目前,在低硫燃料油出口退税政策促进下,舟山港域加注和结算量分别占全国的30%、50%左右,已成为全国第一、全球第八大加油港。在浙江自贸试验区的示范带动下,国内主要港口国际船用低硫燃料供应均大幅增长,带动了我国港口海事服务国际竞争力整体提升。

同时,船用LNG加注试点稳步推进。赋权这一年里,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区域积极推进船用LNG加注试点前期准备工作,全国首条8500立方米LNG加注船预计今年下水。此外,配合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开展加注规范文件编制,制订完成《浙江自贸试验区船用LNG加注管理办法》,拟于近期出台。随着一批LNG接收项目落地实施,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区域将成为华东地区重要气源地,保障国家清洁能源供给;船用LNG加注试点有望抢占新一轮船用燃料加注市场高地,为我国船用LNG加注制度化探索形成改革经验,提升我国国际海事服务能级。

强强联合 互联互通更开放

背靠长三角经济腹地,坐拥通江达海临近国际主航道的区位优势,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区域在探索油气产业发展上,极好地发挥了长三角的杠杆撬动作用。

3月15日下午,由8位技术专家组成的上海期货交易所首批技术团队正式派驻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这个涵盖了产品业务、规则、技术等多方面的专家团队,计划将先进的运营、管理经验传授给浙油中心,指导浙油中心加强期现联动、加快创新交易模式研究,帮助完善交易、合规、风控、法务等方面制度安排,强化实体经济服务,保障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会全力推进三个重点工作,一个是保税商品登记系统,第二个是浙油仓单和上海期货交易所标准仓单的互认互通,还有一个是共同推进保税燃料油的价格形成机制。”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总经理赖新介绍,未来,双方将聚焦油气交易市场管理模式、改革创新、营商环境优化等,谋划研究一批系统集成的重点项目和工作,提升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影响力及行业地位,助力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取得新成效。

浙沪两地“强强联合”,“期现合作”动作频频。从最初的人员互访,到开设“浙油报价专区”,再到去年11月份签订《共建长三角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 上海期货交易所战略入股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浙江自贸试验区保税商品登记系统。近年来,上期所与浙油中心“越走越近”“越走越亲”。特别是国务院对浙江自贸试验区进一步赋权之后,按照打造万亿级油气交易规模的目标定位,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抓住契机,着力做大油气交易,各项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效。

在“期现合作”背景下,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区域顺利完成了上期所低硫燃料油期货首次仓单直供和首单低硫燃料油期货标准仓单注册,新获批原油等15个交易品种和单向竞价等2个交易模式。与上期所合作共建长三角期现一体化交易市场,“期现合作”将逐步形成原油、燃料油等中国价格指数,在加快长三角油气市场一体化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联动不仅于此,除了油品交易,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区域还积极和上海一起谋划两地交通要道、深水港建设等,释放发展动能。同时,积极转化发展力为辐射力,通过推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运输工具(船舶)“一单四报”、保税船用燃料油跨关区跨港区直供等制度创新成果,促进舟山、宁波、温州等浙江省内沿海港口的合作,并加强浙江与南京、上海等关区联动。

从改革探索到开放发展,从享受红利到释放福利,挂牌4年来,特别是赋权一年来,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区域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在推动油气产业开放发展、打造大宗商品全球配置基地的道路上敢闯敢试敢干,站在新起点上,必将澎湃出更为有力、持久的发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