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区块动态

同比增长340%!今年1-2月,浙江自贸试验区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突破400亿元

发布时间:2021-03-03 16:17:10       阅读次数:       来源:浙江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中心、人行舟山市中心支行

自挂牌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围绕建设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的目标任务,聚焦“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和“大宗商品跨境贸易”, 主动先行先试,不断深挖市场,做大做实跨境人民币业务,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1-2月,预计浙江自贸试验区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410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340%。

去年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先后出台了《浙江自贸区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贸易投资便利化方案》等4项便利化政策,将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将受益范围从油品贸易扩展至其他贸易投融资领域;支持21家贸易优质“白名单”企业累计办理便利化结算123笔、19.95亿元;持续推动国内证跨境融资、区块链福费廷等7项业务,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截至2020年底,浙江自贸试验区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累计超2700亿元,政策惠及面由区内200余家企业拓展至全省800余家,业务辐射到全球48个国家和地区,跨境人民币业务辐射带动效果进一步显现。

今年1-2月,为有效应对自贸区扩区对舟山区域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影响,人行舟山市中心支行一直致力于引导与推动辖内金融机构提早谋划、积极部署,在相关政策尚未调整前利用春节期间企业融资需求旺盛、境内外短暂价格优势这一“窗口期”,抢占先机,充分利用境外低成本资金助力企业扩充流动性,加快业务落地。同时,人行舟山市中心支行又积极向上沟通,争取省人民银行指导各银行省分行在业务拓展上给予政策优惠,优先考虑业务落地舟山,其中,中国银行舟山市分行1月就完成跨境人民币结算量16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