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新闻发布

浙江日报专版: 畅通双循环 探路开放新格局——写在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四周年

发布时间:2021-03-31 09:32:59       阅读次数:       来源:浙江日报

这是一块充满活力的创新之地。

观东海,八方来风,万顷碧波,奔腾入怀;

看浙江,豪情万丈,信心满怀,奋发有为。

深耕发展热土,驶向崭新蓝海。2017年4月1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自此开启步履不停的探索之路。这也意味着,浙江对外开放开启了崭新的一页。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回顾四年发展之路,从挂牌到赋权扩区,从打造“油气全产业链”到“五大功能定位”,在不断创新中寻找发展之路。浙江省商务厅牢记重托、不辱使命,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高标准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以实际行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在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中展现新作为。浙江自贸试验区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和“重要窗口”示范区的引领作用不断显现。

向全新的高度奋力攀登,站在“十四五”新起点,浙江自贸试验区还将创造怎样的高质量发展新传奇?

跨越:

挂牌到赋权扩区

浙江自贸试验区自挂牌以来,就以“131”油气全产业链作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一个主抓手,开展了大胆探索和压力测试,特别是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开展差异化、特色化的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

近4年来,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累计交易额已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最大的油品储备基地、国家储备基地,储备规模达到3230万立方米;保税燃料油加注已突破400万吨,成为全球第八大加油港……浙江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完成了第一阶段试点任务。

车越快越难开,山越高越难爬。改革再升级,浙江自贸试验区率先实现了赋权扩区,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全面开启了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新征程。

2020年3月,《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若干措施》正式发布,明确浙江自贸试验区进一步赋权。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方案提出,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加大开放力度,开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

2020年9月,随着《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的公布,浙江自贸试验区再迎重磅升级,实现了从挂牌到赋权扩区的“两级跳”:从原本局限在舟山,扩展到了宁波、杭州和金华(义乌),覆盖面积翻倍。

发展的新方向,带来令人振奋的新风景。

乘着赋权扩区的东风,各片区迅速行动,高水平高标准推进浙江自贸试验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召开高规格的建设推进大会;在最短时间内明确实施方案;编制重点任务、项目推进清单……

赋权扩区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累计新增市场主体近1.4万家,签约重大项目107个,总投资3508亿元,有力带动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真抓实干奏响奋进曲,浙江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和项目推进的捷报频传。2020年10月4日,全国首单跨港区国际航行船舶供油试点业务在浙江自贸试验区落地;10月21日,金义片区“义新欧”中欧班列开行突破1000列;11月12日,宁波舟山港集团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签约组建合资公司;12月28日,杭州片区开工总投资24亿元的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改扩建(国际货站及机坪)工程项目;2021年3月12日,杭州片区钱塘区块完成易货贸易首单实单测试……

创新:

各片区差异化探索

四年改革长跑,创新始终指引着浙江自贸试验区前行的脚步。尤其是赋权扩区后,各片区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深入开展差异化探索,围绕“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与物流枢纽”“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五大功能定位,全力开展制度创新。如今,创新已经深流于浙江自贸试验区发展血脉。

2020年11月10日,上期所与浙江自贸试验区签订了合作协议,正式入股浙油中心。双方合作共建长三角期现一体化交易市场,“期现合作”将逐步形成原油、燃料油等中国价格指数,将在加快长三角油气市场一体化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2020年12月,随着一声汽笛,“新明州66”远洋轮从嘉兴乍浦港捎带20个标准箱的货物缓缓驶往宁波舟山港,这标志着浙江自贸试验区中资非五星旗船沿海捎带业务试点正式启航。

“沿海捎带”业务,指的是外国籍船舶在国际贸易运输途中经一国港口中转时,承接该国的国内沿海港口之间的支线运输任务。这是浙江自贸试验区首次试行中资非五星旗船沿海捎带业务,该政策的实施,于货主而言,对航线的选择更多了,海运物流效率也提高了,进而降低了成本;于航运企业而言,有利于提升船舶调度灵活性,提高舱位利用率;于港口而言,对宁波舟山港发挥多式联运运输优势,优化网络化集疏运体系有积极意义。

“期现合作”、中资非五星旗船沿海捎带业务等并不是个例,扩区以来,浙江省商务厅会同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等37个省级部门精心编制《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开放实施方案》和《关于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梳理了146项重点改革举措和分解出9方面193项具体任务,制定了20条高含金量的支持政策,并设计了综合指标和“五大功能定位”6大类24项指标体系。舟山、宁波、杭州、金义片区聚焦各自特色,出台了金融、财税、人才等专项政策40余项,取得阶段性成效。

国家邮政局扩大下放国际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审批事项适用范围,从舟山扩展到宁波、杭州、金义3个片区。舟山片区上线全国首个新材料船舶综合服务平台;浙石化获批2021年首批1400万吨原油进口、200万吨成品油出口、39万吨低硫船用燃料油出口。宁波片区落地首笔国际航行船舶加注燃料油出口退(免)税业务。杭州片区落地“线上销售、线下展示、定点配送”和“数字清关”新模式等。金义片区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义新欧”中欧班列(金华)平台签发首张CIFA多式联运提单……

接力创新迎来硕果累累,2020年,浙江自贸试验区4个片区所在的县(市、区)以占全省不到1/400的面积,贡献了15%GDP、17%外贸和14%外资;带动全省进出口、出口增量均居全国第一,其中出口增量连续3年全国第一。

不止于此,由点及面的自贸试验区改革,对浙江地区乃至长三角地区的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更为全国其他地区自贸试验区改革贡献浙江智慧和浙江方案。

奔跑:

自贸试验区2.0版

信风千年吹送,征途未有穷期。“十四五”时期,是自贸试验区扩大开放和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浙江自贸试验区将以何种新面貌亮相国际?

方向已经锚定:浙江将把自贸试验区建设与构建新发展格局衔接起来,忠实践行“八八战略”,自觉扛起“五大历史使命”,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奋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平台,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的先行区,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积累新经验、探索新路径,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和“重要窗口”示范区。

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后,将继续扩大开放领域,打造三张金名片。

——数字自贸区。围绕“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和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全面增强数字赋能,推动贸易方式、口岸监管、金融服务、物流服务等领域数字化改革,推进数字经济领域规则、标准研究与制定,打造全球数字变革策源地和全球数字贸易中心。

——油气自贸区。围绕“大宗商品国际资源配置基地”,聚焦能源和粮食安全,坚定不移沿着“131”目标,持续深化油气全产业链建设,推动舟山、宁波在油气产业方面政策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共同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建设国际油气储运基地、全球一流的国际石化产业基地和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努力成为我国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

——枢纽自贸区。围绕“国际航运与物流枢纽”,推动宁波舟山港与义乌国际陆港一体化发展,开展更深层次的多式联运合作项目,强化“四港”联动发展的航运枢纽;围绕“先进制造业集聚区”,以“链长制”抓手,推动精细化工、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自贸试验区重点产业优化升级、集群发展,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强化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的产业枢纽。

2021年,浙江自贸试验区将在重大改革争取、重大平台打造、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政策保障上狠抓落实。开展石油储备体制改革,打造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和“义新欧”中欧班列2.0版,举办第四届世界油商大会、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完成《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修订……全力推动自贸试验区2.0版开好局、起好步。

值得一提的是,省商务厅将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扩大数字经济、互联网等领域开放,举办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打造全球数字变革策源地,力争2021年数字贸易额达3500亿元。

“下一步浙江要通过贸易数字化转型,加快培育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动力。”浙江省商务厅主要负责人说。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面向“十四五”,浙江自贸试验区将全力奔跑,勇立潮头,踏浪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