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区块动态

智能调度让船舶插上翅膀 海上供油申报从8小时缩短至3分钟

发布时间:2021-03-04 16:29:39       阅读次数: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6时3分,‘环球维纳斯’轮船在舟山港域马峙锚地加油;7时8分,‘内斯特’轮船在虾峙门北锚地加油;7时40分,‘约翰娜’轮船在条帚门锚地加油……”3月3日上午,在舟山港综保区保税船用燃油调度中心的LED大屏上,记者看到一组组信息不断滚动,这意味着一艘艘轮船正在通过智能调度系统,高效实现保税燃料油的加注。

眼下,在舟山港域开展保税燃油补给的船舶数量,以每年近40%的速度递增。为提高整体供油服务品质,提升保税供油调度效率,近年来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不断简化通关手续流程办理,强化燃供业务服务水平,建立并持续完善保税船用燃料油智能调度监控系统。

“以前,船供油信息的申报过程需要通过纸质单据的形式进行,纸张传递前前后后一般需要8个小时。”港航船务代理(舟山)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周军兵告诉记者,由于申报信息需要同时由两方提供,经常出现申报不同步、信息不匹配等问题。“现在我们只要把信息通过平台传上去,供油企业看到后就可以马上接单,三分钟就可以搞定。再也不用担心这中间产生的时间、金钱成本。”

船供油有了“智慧大脑”。“依据船代企业、燃供企业等业务相关方所申报信息数据,系统可以形成舟山船供油基础数据库,同时综合考虑船舶航速、锚地实况、气象风力等各类信息及数据,实现锚位高效化分配,智能化生成排队计划。”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口岸事务管理局局长崔义玲介绍,随着一次次提升完善,目前系统具备船舶动态、任务预警、任务管理、数据管理、数据统计、系统管理六大功能,同时实现与港航、海事、边检、海关等口岸单位的数据信息互联互通,有效解决锚地加油业务“最后一公里”的精准服务问题。

“一改以往由人工进行船舶排队、锚位分配的传统运作模式,调度中心的工作人员无需一一电话沟通,让服务更加高质量、高效率、透明化,有效解决人工调度可能产生的不公平情况或廉政风险环节。”在现场督查的驻海洋产业集聚区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用制度规范服务,同时制度插上了科技的翅膀,目前纪检监察组正着力开展制度落实情况督查,为集聚区开展“清廉园区”建设助力。

据悉,该系统2019年启用以来,累计保障保税船用燃油锚地加油量326万吨,锚地使用率同比增长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