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区块动态

舟山市司法局“加减乘除”优化自贸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发布时间:2021-04-13 15:42:40       阅读次数:       来源:舟山市司法局

今年来,舟山市司法局立足自贸区建设实际,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为自贸区企业及重大项目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推动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更强、动力更足。

一、突出“加”的导向,在形成活动声势、提升法治氛围上不断发力。联合市经信局开展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宣传,在全市400个群岛通广告电子屏上播放创作的视频短片,开展网络宣传300余次。紧扣“三服务”活动、“3.15消费者维权”等时间节点,采取主题沙龙、专家解答、抖音直播、“东海渔嫂”法律知识讲座等方式,开展线上线下送法进企,共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紧扣“海”字特色,组织法律服务团到鱼山绿色石化基地、船舶修造等大型企业,以及海洋产业集聚区等企业汇聚的工业园区,开展上门送法活动,覆盖300多家企业16000余名员工。

二、突出“减”的导向,在优化政策供给、构建亲清营商环境上不断发力。创新惠企政策一张清单公布机制,梳理形成省、市、区县惠企政策清单和涉企公共服务清单,实现政策智能匹配、精准推送、一站直达、一网通办,已在现行406件规范性文件中筛选出84项惠企政策条文。创新实施 “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机制,在全省率先推进多领域、全方位、跨部门、场景式的“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机制,已初步梳理确定49项“综合查一次”场景清单,已组织有关单位开展线下“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42家次。创新实施行政执法多领域“首错免罚”机制,出台《舟山市行政执法多领域“首错免罚”清单模式实施办法》,对12个执法领域114项事项进行“首错免罚”。

三、突出“乘”的导向,在高效化解纠纷、维护和谐稳定上不断发力。整合调解员、东海渔嫂、网格员等力量围绕拆迁安置、劳动争议、合同违约“三大板块”开展条块结合、纵横衔接的全覆盖排查,推行一日一碰头、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研判的“日周月”风险评估机制,累计开展涉企纠纷排查500余次。以人民调解ODR平台为基础,同时利用舟山司法行政指挥中心、“浙里办”APP、“浙里调”微信小程序等在线通道,运用网络调解、电话调解、微信调解等多元手段,加强线下线上涉企调解,3月份以来采用“非接触”调解纠纷52起。

四、突出“除”的导向,在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上不断发力。推行“快餐式”法治体检,针对不同行业研发针对性、个性化体检表格,共组织法律服务人员担任138317家市场主体法律顾问,开展法治体检企业2680家。优化“速办式”法律服务,聚焦政务服务“微流程”,开辟“公证服务绿色通道”和“仲裁速调速裁速结模式”,提高服务效率。强化“会诊式”法律参谋,组团全方位地深入到石化企业、船舶修造业、水产业、旅游业、快递行业以及物业管理等领域,开展专题法律分析研判,提出法律参谋意见25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