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区块动态

一季度舟山港口经济高位飘红

发布时间:2021-04-15 16:29:25       阅读次数:       来源:舟山日报

春起潮涌,港口繁忙。记者昨从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获悉,一季度舟山港口经济多项指标高位飘红。舟山港域货物吞吐量、江海联运量分别完成1.4亿吨、6690.97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6.34%和48.86%。从统计数据看,油气、煤炭、粮食等大宗散货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集装箱完成46.9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4.86%。

日前,随着“玛祖卡”轮在老塘山三期码头1号泊位顺利完成4.6万吨大豆接卸作业,宁波舟山港舟山港务有限公司一季度接卸粮食船舶已达83艘次,完成粮食吞吐量247.84万吨,同比增长110.14%。“今年以来,我们码头一直处于繁忙作业状态,几乎每天都有粮食船靠泊作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后疫情时代国内经济稳步复苏,舟山港域在‘双循环’驱动下活力倍增、韧性具足。以往,油气、煤炭、粮食、铁矿等由于春节长假等影响,表现总会有强有弱,但今年一季度大宗散货跑出了与往年不同的景气指数,‘四驾马车’齐头并进,实现全面‘飘红’。”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市油气、粮食、煤炭、铁矿分别完成3375.66万吨、310.4万吨、980.85万吨、456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2.34%、103.94%、46.56%、1.19%。集装箱在新增航线的推动下,也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

严密统筹落实防疫“硬核”措施的同时,市港航和口岸各部门保持口岸通关高效和引航、拖轮等服务优质,助推国际货船快靠泊、快作业。一季度共安全引航国际货船1453艘次,同比增长25.8%。一系列的精准施策保障了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畅通稳定,也为各港口安全生产创造了条件。据介绍,鱼山、老塘山、鼠浪湖、武港等港区生产即使是春节期间,也始终保持“全勤”记录。

政企携手拓市场,全力以赴保存量抓增量。我市一季度江海联运交出亮眼成绩单。“年初以来,我们主动上门与老塘山、鼠浪湖等码头公司对接会商,合力谋划创新整合型营销手段和定制性服务措施。在政企共同推动下,老塘山通过合理安排泊位资源,优化内贸二程船靠离泊机制,推出二程船全天候靠泊方案,大幅缩短二程船等、靠、装、离时间,加快了货物出运,川渝粮食市场产能释放增幅明显。鼠浪湖码头公司在全面梳理客户清单、广泛对接贸易商和钢厂的基础上,加速了矿粉出运。”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江海联运协调处有关负责人说,一季度全市完成铁矿、油品中转进江量分别是2956.21万吨和569.01万吨,同比分别增加763.18万吨和141.05万吨。

值得一提的是,由我市主导推动的《服务促进长三角航运枢纽建设十项新举措》自去年12月14日落地以来,政策红利加速释放。“简化保税燃料油加注船舶查验”“长三角地区内边检行政许可一地办证、区域通用”等政策,为国际航行船舶加油与修船业务创造了极大便利。据了解,截至3月下旬,舟山边防检查站共为885艘次国际航行船舶提供加注保税燃油简化出入境服务,累计减少船方650小时时间成本以及440多万元运营成本。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拉动了海事服务产业的稳定,预计一季度我市将实现保税燃料油供应量120万吨,物料供应货值2亿美元,外轮修理产值1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