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新闻发布

解放日报:无中生“油” ,聚“气”发展,舟山力争到“十四五”末,打造万亿级能源贸易结算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02 15:54:17       阅读次数:       来源:解放日报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舟山片区迎来挂牌四周年。2017年4月1日,作为中国唯一由陆域和海洋锚地组成的自贸区,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走出了一条“无中生油”“聚气发展”的特色发展道路,目前已集聚油气企业7500余家,是全国油气企业最集聚的地区。截至今年,浙江自贸区对外贸易年均增长93%,利用外资年均增长99%。

去年8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浙江自贸区扩区并公布《扩区方案》。浙江自贸区在舟山片区120平方公里的基础上扩展1倍,新设立宁波、杭州和金义片区。现在,舟山片区正加快打造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全球资源配置基地。

在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方面,全国首家原油非国营进口贸易企业成功组建,油气等大宗商品贸易交易额累计突破18000亿元,去年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入股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共建长三角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在国际石化基地方面,国内首个民营企业主导的“投资规模最大、炼化能力最强”的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建成投产,二期全面开工,提升芳烃等高端化工品自给率;在国家海事服务基地方面,保税船用燃料油年供应量突破472万吨,舟山跃升为全国第一、全球第八大加油港;在国际油气储运基地方面,一批油气储罐、管道建成投用,油品储存规模达3230万立方米,成为全国最大石油战略储备基地;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方面,跨境人民币结算从无到有,累计突破3000亿元。

今年1月28日,舟山岱山县亮出2020年发展成绩单,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4.8亿元,比2019年增长58.1%。岱山县GDP暴涨主要得益于石化产业产能持续稳定释放,位于岱山县的舟山绿色石化基地项目,是目前世界上投资最大的单体产业项目,也是迄今国内民营企业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还是浙江自贸区打造油品全产业链的支柱项目,是舟山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

一批“最大”“第一”“首个”背后,是舟山片区的制度创新探索。舟山片区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61项,全国首创77项,全国复制推广28项,其中11项制度创新被国务院发文复制推广。聚焦油气领域创新制度70项,成功推动全国油气市场体制改革,获批全国首个专项自贸区赋权政策。去年3月,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照该《若干措施》,舟山已取得不少成果。

比如,为落实“发展化工下游精细加工产业链”要求,舟山加快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建设,特别是聚焦高端化学品和化工新材料,霍尼韦尔催化剂、德荣化工、一塑聚苯乙烯等一批重大石化中下游产业项目落地;对照“提升油品流通领域市场化配置能力”要求,去年浙石化成为全国唯一获得成品油出口资质和配额的民企,累计获批300万吨成品油、139万吨低硫燃料油出口配额。

舟山市发改委主任於树波表示,舟山未来将集中力量打造区域能源贸易消费结算中心、现代海洋旅游和海事服务三大产业集群。尤其要充分发挥自贸区税收优惠和准予开具成品油增值税发票等政策优势,发挥沿海港口区位优势,加快发展油气、煤炭等能源产品的国内贸易和进出口贸易结算,力争到“十四五”末,打造一个万亿级能源贸易结算中心。

舟山这一未来“中心”值得期待,同时也需要联动周边城市如宁波、上海等。舟山与宁波本来就联系紧密,宁波舟山港已是吞吐量全球第一的大港,宁波的进口、加工、交易等油气产业链,可以为舟山共享。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表示,上期所也将继续深化与浙江省、浙江自贸区的合作,更好服务长三角地区石化企业的风险管理、资源配置和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