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动态要闻

四项指标实现倍数增长!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片区一季度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发布时间:2021-04-25 16:13:58       阅读次数:       来源:舟山日报

在4月挂牌四周年之际,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重新“出发”。今年一季度,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共有4项指标实现倍数增长,11项指标实现20%以上增长,自贸区引领作用加快显现。今年以来,舟山片区紧紧围绕油气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持续巩固扩大油气全产业链特色优势,确保一季度各项指标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在4月挂牌四周年之际,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重新“出发”。今年一季度,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共有4项指标实现倍数增长,11项指标实现20%以上增长,自贸区引领作用加快显现。今年以来,舟山片区紧紧围绕油气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持续巩固扩大油气全产业链特色优势,确保一季度各项指标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其中,LNG接卸量、油气线上交易额、新设企业数、农产品贸易额同比分别增长了2倍、1.2倍、1.35倍和1.46倍,外贸进出口额、原油加工量、油气吞吐量、油品贸易额等11项指标实现20%以上的增长。

从对全市经济发展贡献看

外贸进出口占比由44%提升至78%,实际利用外资占比由58%提升至68%,新设企业占比由75%提升至82%,石化基地规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比重由去年的48%提升至58%,油品贸易额和新设油气企业占比分别高达97%和98%。

从具体数据来看

油品贸易额达1384亿元,同比增长46.2%。加工原油641.25万吨、实现产值272.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25%和101.71%。实现保税燃料油供应量118.31万吨,同比增长19.14%;外轮供应货值7.42亿美元,其中,物料供应货值2亿美元,同比增长56.59%。跨境人民币业务取得历史性突破,累计结算量567亿元,同比增长76%。  

各项指标好于预期

主要源于各方的开拓创新与不懈努力

浙江自贸区第三期“十大标志性成果”中,舟山片区四项成果上榜,包括落地全国首笔保税油仓单质押融资业务、大鼎油储成为华东地区首家获批原油期货指定交割仓库资质的民营企业、舟山片区与上海签订《保税船用燃料油一体化供应协议》、全国首艘多功能海事服务“舟山船型”成功下水。

按照打造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全球资源配置基地的目标,今年,舟山片区积极推进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持续加码油气市场体制改革,大力深化油气“期现结合”改革。今年3月,继去年战略入股浙油中心后,上海期货交易所派出首批8位技术人员入驻该中心,将重点做好保税商品登记系统建设、仓单互认互通以及舟山保税燃料油为主的价格形成机制等,此举将助推舟山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建设进一步提速。

据浙油中心相关人士表示,相较去年同期,一季度随着疫情影响逐渐消退,经济进一步复苏,国内供需趋于平衡,市场更有活力。今年前3月,引进会员企业96家,同比增长41%,会员企业达1942家;会员企业完成贸易额562亿元,同比增长74.5%。

与此同时,建立在海上成功“战疫”基础上,今年以来,我市多措并举推动综合海事服务能级不断提升,集聚效应加速释放。而与上海市交通委员会签订了《保税船用燃料油一体化供应协议》,也将为“舟山燃供”等海事服务打开更大市场创造条件。

在绿色石化基地方面

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一期全面达产释放产能,二期目前正全面推动,力争年底投产。岱山也已主动承接绿色石化基地产业溢出效应,“强链补链建链”,积极构建石化企业集聚、产业集群大格局。目前,卓然(浙江)集成科技有限公司正打造全国首座石化装置全产业链基地。

在国际油气储运基地方面

加快推动重大油气储运项目发展,积极推进浙能六横LNG、中石化六横LNG接收站项目建设。其中,今年1至3月,新奥(舟山)LNG码头共接卸LNG817195吨,同比增长204.12%。目前,新奥NG二期项目正加快推进,预计上半年就能建成投产。

另外,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舟山片区吸引力持续加大。一季度市场主体增势明显,新设企业2730家,同比增加135.34%,占全市新设企业总数的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