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新闻发布

央广网:舟山数字化改革打通江海联运堵点

发布时间:2021-06-11 08:50:46       阅读次数:       来源:央广网

去年以来,铁矿石、铜、纸浆等大宗商品涨价迅猛,让企业深感成本压力。浙江舟山是我国大宗商品的重要中转港,长江经济带40%的铁矿石和50%的粮食都是通过舟山港中转进江。为此,江海联运的运输效率和企业的成本息息相关。浙江舟山利用数字化改革打通江海联运堵点,从物流渠道给“发烧”的大宗商品“降温”,为企业减负。

6月9日上午,在浙江舟山的老塘山五期码头2号泊位,一艘载有7.15万吨巴西大豆的马绍尔群岛籍散货船正在装卸作业。这艘船上的8400吨大豆需要减载,运往江苏泰州。承接转运业务的是舟山港兴港海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登录了舟山江海联运数据中心,靠“航线找船”功能,只用了5分钟时间就筛选出了最符合要求的二程船。很快,他们联系上了船舶运营商,成功签订了合作协议。当天下午,这艘外轮就完成了货物减载作业,顺利转运。

舟山江海联运数据中心供图

舟山港兴港海运有限公司经营物流部经理陈力告诉记者,之前为了找到一艘合适的二程船,他们要给原先积累的供应商一个一个打电话询问,这个过程需要两三天的时间。“现在‘航线找船’系统上线以后,大大增加了我们的工作效率,也实现了我们‘进江’的无缝对接。”

提速的背后,是舟山江海联运数据中心提供的强大支撑。该数据中心打通了长江沿岸各港口、政府、企业等跨区域、跨行业、跨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归集了港口、船舶等10大类、2200项、10.5亿条数据,涵盖了通关引航、装卸作业、船舶补给、长江航道通告等从进港到出港的120项服务功能。一艘外轮要通过舟山港将货物中转到长江沿岸各港口,只需点击鼠标,一次申报即可完成办理。

舟山江海联运数据中心供图

“之前我们办理船舶进出港手续需要线上线下同海事、海关、边检港航等多个部门进行业务申报,现在只需登录江海联运数据中心一次性进行申报就可以完成,结果一次性反馈,现在的办理速度非常快。”舟山外轮代理有限公司操作中心调度员任晨慧介绍。

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这在大宗商品价格高企不下的背景下,节约物流成本,实际上就是为企业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

舟山江海联运数据中心供图

据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江海联运协调处处长俞韶华介绍,实行数字化改革后,舟山港办理船舶进出港手续从原来的16个小时压缩到了现在的2小时。“以一艘30万吨的油轮为例,多在港一天,就多增加租金等费用支出。现在申报时效缩短之后,大概可以为货主节省租金大概8万美金左右。”

如今,越来越多的大宗商品选择通过舟山港进入中国内地。今年以来,共有8149.06万吨货物从舟山流向长江沿线港口,其中光粮食进出口增幅就超过了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