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新闻发布

舟山日报: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重点项目按下“快进键”

发布时间:2021-07-19 16:36:03       阅读次数:       来源:舟山日报

与鱼山岛一桥之隔的岱山经济开发区,主动承接石化产业溢出效应,此前谋划的新材料产业园、高端石化循环经济产业园,已从一个个新蓝图变成了一张张施工图。

今年5月,润和催化材料(浙江)有限公司的催化剂项目在岱山经济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开工。同时,产业园今年来积极开展“筑巢引凤”,园区内两个市重点项目——技术创研中心与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正加速推进。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扭住这个“牛鼻子”,就是按下了经济发展的“快进键”。

今年上半年,舟山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155个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95亿元

完成年度计划的59.9%

同比增长7.3个百分点

重大投资项目是拉动整体项目投资的“风向标”。上半年,石化、油品、天然气、风电等大项目集中发力,投资完全得到释放,有些甚至超额完成。

绿色石化基地9个项目完成投资202.8亿元,年度计划完成率约58.8%;中奥能源油品储运扩建工程项目、大浦口集装箱码头二阶段工程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178.2%、112.7%。

中广核岱山4#海上风电项目(一期)完成投资3.8亿元,已完工投运;中广核嵊泗5#、6#海上风电场项目完成投资15.9亿元,年度计划完成率为79.5%。

据市发改委统计,155个市重点项目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55个,1~6月完成投资333.5亿元,年度计划完成率为60.1%,占全市重点项目1~6月投资额的84.4%。

随着大项目的投资释放,上半年,市重点项目的新增项目投资与结转项目投资也一路“高歌猛进”。

小洋山港口公共设施及资源综合利用区陆域形成工程、全球LNG罐式集装箱转运供应链基地项目(一期)等12个新增项目,在全面开工基础上,不断推进实际工程量,年度投资完成率整体在75%以上。据统计,61个新增项目已有44个项目开工建设,1~6月完成投资67.7亿元,年度计划完成率为61.3%,同比上升31个百分点。

在结转项目方面,94个结转项目1~6月完成投资327.3亿元,年度计划完成率为69.6%,同比上升10.9个百分点。其中,虾峙门口外30万吨级人工航道扩建工程、鱼山进港航道二期北向5万吨级航道和森森集团智能化生产基地项目等6个项目已完工;金塘文旅健康物流小镇一期工程、中奥能源油品储运扩建工程项目和小洋山上海LNG项目储罐扩建等10个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均超90%,高效推进带动了整体进度。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舟山市发改委通过深化项目对标管理、典型项目动态跟踪、升级优化“三服务”等方式,提升服务实效,激励争先创优。同时,还积极推进部门协同,齐抓共管,持续提升新建项目开工率和续建项目完工率,确保重点建设项目高质量完成年度投资目标和形象进度计划。

今年时间已到7月,大企业大项目接踵而至、蓄势待发。

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片项目、浙江润丰氢能源产业链制造园、华润岱山滩涂光伏发电项目等大项目已纷至沓来,而在“海上能源岛”六横岛上,浙能和中石化两个LNG接收站项目全部完成土地摘牌,舟山这片沃土未来发展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