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动态要闻

浙江自贸试验区采风活动 · 舟山站 | “无中生油”“聚气发展”,舟山交出高分报表!

发布时间:2021-08-26 16:42:05       阅读次数:       来源: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管委会

8月23日至25日,“媒体走进自贸试验区”采风行舟山片区活动举行。新华社、中新社、浙江日报等十余家主流媒体参加活动,了解舟山片区自17年4月挂牌以来的制度创新成果、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和赋权改革成效等。

挂牌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片区聚焦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走出了一条“无中生油”“聚气发展”的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

改革创新交出满意答卷

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61项,全国首创77项,全国复制推广28项,全国首创率和复制推广率均走在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前列。在油气贸易自由化领域,推动了油气市场体制改革,在全国率先实施油品“批发无仓储”经营、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成品油非国营贸易出口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累计集聚油气企业8400余家,成为全国油气企业最集聚的地区,2020年油气贸易额达5580亿元,年均增长104%。在油气交易体制领域,深化油气“期现结合”改革,推动上海期货交易所入股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实现“期现联动”合作共建长三角期现一体化交易市场。在国际海事服务领域,在全国率先开展保税船用燃料油经营改革试点,承接国家审批权限下放,全国首创了跨关区直供、一船多供、一库多供、港外锚地供油等38项改革举措。在口岸营商环境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建设数字自贸区。建成了保税船用燃料油加注电子调度系统,大大提高了加注效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船舶“一单多报”,成为全国首个无纸化通关口岸,通关时间从16小时缩减至2小时,口岸通关效率全国领先,船舶通关一体化改革成果向全国推广。

万亿级油气产业集群厚积薄发

在炼化加工、油气储备、海事服务等各领域呈现龙头引领、链条延伸、辐射带动的溢出效应。在炼化加工领域,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实现“十年目标、四年建成”,一期满负荷安全生产,二期计划年内投产。成功引领中国石化产业转型升级,甚至影响全球石化格局重构,是国内首个民营企业主导,投资规模最大、炼化能力最强的项目。在油气储备领域,油品储备能力达到3230万方,占全国五分之一,成为全国最大的油气储备基地,为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作出贡献。在保税船用燃料油加注领域,年供应量突破472万吨,年均增长45%,舟山跃升全国第一、全球第八大加油港,是全国供油体量最大、市场主体最丰富、市场竞争最充分的区域。在国际海事服务领域,海事服务生态链基本形成。在人民币国际化领域,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从无到有,结算额累计突破3000亿元,年均增长212%,惠及全省800多家企业,业务覆盖52个国家和地区。

赋权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2020年3月26日,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十九大以来国家首次聚焦自贸试验区特定产业出台系统集成的政策文件。舟山片区认真贯彻落实赋权《若干措施》121项重点任务、省级《实施方案》193项改革试点任务,结合舟山实际,先后梳理形成3批任务清单。截至目前,赋权《若干措施》11方面26项任务100%启动实施,推进赋权《若干措施》落地见效两批清单257项任务已完成或部分完成247项,有效实施率96.1%;落实省政府《深化改革开放实施方案》140项舟山市级任务已有40项完成年度目标,85项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有效实施率89.3%。

今年以来,舟山片区重要发展指标交出高分报表

2021年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片区14项指标任务全部实现半年红。上半年实现油气贸易额3903亿元;铁矿石混配量836.2万吨;跨境人民币结算量708亿元;油品储备能力2907万吨;炼油能力2000万吨/年;LNG接收规模500万吨/年,已提前完成年度任务。

上半年,自贸试验区舟山片区以不到全市1/12的面积,贡献了全市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工业产值和实际利用外资、70%以上的新增企业、80%以上的外贸进出口、90%以上的油气贸易额。

重大改革创新取得显著成效。油气全产业链改革创新得到国家层面充分认可,5月20日,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11期简报专题介绍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区域油气领域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上期所正式战略入股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成为上期所首次在证监系统外进行股权投资的典范;浙石化获批成品油出口资质和配额,成为全国首家同时获得资质和配额的民营企业。

在舟山片区集中采风期间,媒体记者先来到岱山鱼山岛,了解舟山绿色石化基地运作情况,又赴舟山港综合保税区,参观舟山保税燃料油智能调度指挥中心,随后又采访了中化(兴中)岙山石油储运基地和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并召开座谈会,与自贸区舟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和部分企业代表座谈交流。